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 正文

马鞍山:建中学校孩子们搭建的“爱心伞桥”火了

2020-06-15  马鞍山文明网

  

    最近两天,一段“高年级为低年级搭爱心伞桥”的视频火了。微信、微博、抖音等各大平台纷纷转发,更是得到了人民日报、人民网、安徽日报等媒体的点赞!

  视频中,高年级学生举着伞整整齐齐地站成了一排,为没有带伞的学弟学妹们撑起了一座“爱心伞桥”。网友们直呼:“太暖心!”

  视频中的事情就发生在马鞍山建中学校。6月10日午间,天空突降暴雨,由于没有带伞,在学校食堂就餐完毕的低年级学生回不了教室,带了伞的高年级学生们临时筑起了一座“爱心伞桥”,帮助学弟学妹们顺利回到了教室。

  “爱心伞桥”的守护 孩子们喜悦而自豪

  进入梅雨季节的马鞍山,天气说变就变。6月10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正值午饭时间,天空突降暴雨。

  此时,建中学校的学生们刚从食堂吃完饭准备回到教室休息。六年级的薛婧婧正和同学们一起撑着雨伞走在回班级的路上。

  与此同时,该校二、三、四年级的同学们也已就餐完毕,但因为没有带伞,他们被困在了食堂里。

  “同学们,低年级的同学没带伞,我们一起来帮助弟弟妹妹们吧!”在小学部校长孙群和六年级年级组长沈静的倡议下,六年级的同学们立刻停下了回宿舍的脚步,在从食堂到教学楼近100米的路上,他们搭起了一座“伞桥”,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按顺序从伞下依次通过,顺利回到了教室。

  “温暖了别人,自己心里也是暖暖的。”六年级学生夏子瑞说,回家后第一时间就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妈妈。

  “看到这一幕我特别感动,便随手拍了视频发到了抖音上,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一年级教师朱绚丽说,整个过程大约近2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喜悦,真的特别好,也特别暖心!

  关爱与教育同步 以爱育爱善始善终

  看见低年级孩子们没带伞,老师们自然而然地组织高年级学生撑起“爱心伞桥”;冬天遇到大雪,老师们把家长送到学校的鞋子一双双标记好,然后分别送到各个教室给孩子们换上;刚入校的一年级孩子还没适应学校生活,大小便拉在了身上,老师们打来了热水为孩子擦洗,换上干净的衣物……在建中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点点滴滴,细致入微。

  “关爱与教育同在,生活即教育。”小学部校长孙群说,就拿这次暖心的“爱心伞桥”来说,其实无论对高年级孩子还是低年级孩子都是一种教育,通过生活中的小事,孩子们感受到了助人为乐,体会到了心中有爱就会收获温暖。

  “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老师们也教会了他们要懂得感恩,对帮助过自己的人说一声:‘谢谢!’”建中学校校长李姗说,这两天,二、三、四年级的孩子们在各班老师们的组织和带领下,以写感谢信、唱歌、折千纸鹤、制作感谢卡片的形式,表达了对哥哥姐姐们的谢意。

  “以爱育爱,成就未来。”李姗说,教育不是刻意的说教,而是让学生去感悟生活中的点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长的过程也是收获。愿孩子们眼里有爱,心中有光,未来的路上,温暖而有力地前行!(黄莹)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