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马鞍山市两大陵园举行集体“代祭扫”活动

2020-04-01  马鞍山文明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在这个特殊时期,清明祭扫、缅怀先人的传统不能少,但疫情防控也不能放松。3月31日,清明集体代祭扫仪式在滨江故园和丁家山陵园分别举行,工作人员依次献花、默哀、鞠躬,为不能到现场扫墓的逝者亲友完成祭扫心愿。

  当天中午12时许,在滨江故园集体“代祭扫”活动现场,一场肃穆的集体祭扫仪式在此举行。来自马鞍山市殡仪馆和滨江故园的30多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着装整齐,列队参加,全体人员集体静默一分钟,代替市民祭奠长眠在此的逝者。在主持人诵读完祭词后,工作人员依次敬献鲜花、鞠躬行祭拜礼。用鲜花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滨江故园营销部经理唐宁介绍,清明期间,他们还推出代客祭扫服务,逝者亲友可通过电话和网络提前预约。截至目前,已接到10多名市民代客祭扫的申请。

  当天下午2时30分许,丁家山陵园也举行了集体祭扫仪式。仪式上,工作人员统一着装,集体默哀,并宣读祭文,随后敬献鲜花,以此寄托对故人的哀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市民政部门根据相关通告要求,积极回应市民关切,以各殡葬服务机构为单位,推出集体共祭活动代为祭扫。

  “清明期间,我市所有的公墓墓穴,均由殡葬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代为免费擦拭、清理,还会为逝者敬献鲜花等,请广大市民安心。”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逝者家属也可以登录马鞍山网上祭扫平台,通过“云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依然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采取集体祭扫和“云祭扫”的方式,一方面是为了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表达哀思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倡导一种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廖岚钧 王顺)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