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马鞍山当涂: 浓浓端午味 悠悠志愿情

2020-06-19  马鞍山文明网

  粽叶飘香,情暖端午。在端午传统佳节到来之际,马鞍山市当涂县石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用爱心暖人心,零距离服务群众,用行动弘扬传统,最真诚的态度,最饱满的热情,最巧妙的构思,打造石桥的“别样端午”。

  美味:共品鲜香小龙虾

  端午民俗吃五红驱邪避暑,六月的小龙虾鲜活美味,经过烹饪后红钳红盔甲,当之无愧在“五红”中拥有一席之地。为壮大新成立的谢公村小龙虾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养殖户们在疫情后的市场上站稳脚跟,石桥镇党委在6月9日组织了一场“志愿服务 暖心助农”的直播带货活动,把小龙虾做成谢公村的“招牌产业”,将谢公村小龙虾推向了更广阔的市场。两个小时的直播时间,2.89万浏览量,近2000斤的销售成绩,给本次助农行动画上了完美句号。

  传承:童忆童趣护童心

  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需要灵动的巧思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种子,石桥镇沛东村的志愿者们别出心裁,6月13日上午开展“喜迎端午手工折粽”活动,孩子们手小无法使用粽叶糯米包传统粽子,志愿者们便用彩纸作“粽叶”,用糖果作“糯米”,一边讲述端午故事、端午习俗,一边教孩子们折“糖果粽”。这些孩子多数是留守儿童,过节时没有父母的陪伴也能与志愿者阿姨和小伙伴们在一起,感受传统气息,品尝团圆滋味。永新村等村也做了端志愿者午与孩子们一道品鉴端午传统、尝试制作粽子、进行传粽游戏的计划,给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端午。

  美德:尊老敬老更爱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佳节到来不忘为老人们送上节日问候。石桥镇的党员志愿者们策划了“情系端午节 爱在敬老院”活动,关心老人身体健康,与老人包粽子、拉家常,在走廊、大厅、门前挂上艾叶与菖蒲驱蚊虫、净空气,检查敬老院水电安全,帮助打扫院内卫生,保障老人感受家的温暖与幸福。老党员们是石桥村端午被关爱的“主力”,村委与志愿者们制定了慰问计划,在端午当日带上粽子、水果,为老党员们送去祝福,感谢他们为家乡建设做出的贡献。(马鞍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