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志愿服务情系“五色丝线” 文明实践助力“多彩端午”

2020-06-19  马鞍山文明网

  端午栓五色丝线是我国自东汉流传至今的习俗,有红、黄、青、白、黑五色,象征着五龙,寓意着平安辟邪。在2020年疫情大考的关键一年,当涂县护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五色丝线”的美好寓意,给当地儿童带去别具一格的“多彩端午”。

  听“红”色故事,悟民族精神。端午节历史悠久,也流传着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护河镇借助实践所书吧这个平台给孩子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会,将传统民俗故事与当代红色故事相结合,让孩子们在故事中学习体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识五“黄”,学传统习俗。在当地,端午节素有吃五“黄”的传统,可随着新鲜事物的不断涌现,孩子们对这些传统习俗逐渐陌生。护河镇文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带着五“黄”、五彩绳、香囊等与端午习俗相关的物品,在实践所开展了“识五‘黄’,学传统习俗”的活动,让孩子们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踏“青”山绿水,创绿色家园。端午正是出游的好时节,护河镇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组织部分中学生前往金色田园景区踏青,在游玩的过程中向学生们普及垃圾分类的小常识,并对景区内的环境进行了清理,做到文明创建从“娃娃”抓起。

  颂“白”衣天使,展民族气魄。“抗疫情,救病患”,在今年援鄂白衣天使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大英雄,无论是“逆行驰援武汉”的周鹏,还是“武汉防疫最前线”的胡家华,他们都是护河孩子们身边熟悉的人。护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端午期间给孩子们举办了一场“我心中的抗疫英雄”演讲比赛,让大家更形象地了解孩子们心目中的“抗疫英雄”。

  发“蓝”色预警,防夏季溺水。今年端午恰逢梅雨季节,暴雨频发,河流水位激增。为防止孩子们因贪玩而导致溺水事件发生,护河镇蓝天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护河镇几所学校开展“远离水洼,防止溺水”的宣传活动,给孩子们普及了防溺水知识。

  护河镇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通过志愿服务助力,将多彩的端午活动融入孩子们的生活,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的当代魅力。(马鞍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