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博望区:迎端午制糕点 传承非遗文化

2020-06-19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博望区博望镇作为千年古镇,具有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当“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遇上端午节,博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博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丰富社区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特别邀请博望老字号“林春和”非遗传承人陶贤霞走进博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非遗文化传承宣讲活动。

    “林春和”位于博望区博望镇老街,陶贤霞是第四代传承人,“林春和”的糕点琳琅满目,如酥糖、花生酥、卷心糖、交切、京果、桃酥等等,都是铁锅、土灶、土法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色素和防腐剂。由于用料讲究、做法地道、口味独特,发源于清光绪年间的老字号“林春和”百余年来不仅受到当地百姓的青睐,还声名远播到邻省的溧水、高淳、江宁、南京等地。

    活动中,陶贤霞首先讲解“林春和”糕点的制作过程,并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让在场的观众对糕点的制作流程有更深入的认识。随后,陶贤霞带领大家制作了酥糖、月饼,给了大家最直观的视觉效果,使大家近距离接触“非遗”和了解“非遗”,让群众充分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宣讲最后,陶贤霞表示,文化是一座城的灵魂,我们要保护并传承我们的文化精神。

    本次宣讲活动丰富了辖区参加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公众在互动中感受非遗文化内涵,传承非遗文化精髓,提高广大群众对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意识。(马鞍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