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马鞍山太白镇:文明实践话端午 传统文化溢芳香

2020-06-23  马鞍山文明网

  

 

 

    “五月五,麦子熟,包好粽子过端午……”6月18日上午,在一声声清脆悦耳的童谣声中,“文明实践话端午”活动,在快乐宝贝幼儿园的教室里拉开了精彩的序幕。活动由马鞍山市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妇联、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太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快乐宝贝幼儿园共同举办。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习俗多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大多都有辟阴邪与祛病防疫的内容。“考虑到现在仍属于疫情防控期,我们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对校园环境卫生、教室桌椅进行日常性消毒消杀,对师生卫生防护也做了要求,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又安全的传统佳节。”太白镇快乐宝贝幼儿园园长芮元芳说道。

  “有哪位小朋友知道艾草有什么作用?”“我知道,驱蚊的!”“我知道,可以泡脚”。在幼儿园老师们绘声绘色的讲述下,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习俗和历史渊源,知晓了人们包粽子、赛龙舟、挂艾草、吃“五红”、喝雄黄酒等传统习俗的文化意涵。从龙舟竞渡到屈原自沉,从粽子的做法到艾草的作用,这一个个生动鲜明的经典故事和传统习俗,就组成了一份沉甸甸的文化传承。

  活动中,学生家长给孩子们戴上香包、系上“端午线”,巾帼志愿者们拿起毛笔,蘸上雄黄酒,在孩子们的额头画上一个“王”字……这些延续千年的文化习俗,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美好愿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在人们期盼强身健体、远离病疫的愿望愈加强烈的特殊时期,“端午安康”的祝福比任何时候都更让人心头一暖。

  “文明实践话端午”活动最终在欢声笑语的趣味龙舟赛中画上了圆满句号。“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有意义的节日,我们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太白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王立飞如是说。

  在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将传承文化基因与抗疫防疫相结合,以生动活泼、热闹喜庆的活动形式,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神操守和道德力量根植人心、浸润童心。活动当天,共有巾帼志愿者、老师、幼儿和部分学生家长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传统节日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其蕴含的历史传承与文化芳香,传承千百年,历久而弥新。太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让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传统文化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让传承千年的习俗佳话一代代流传下去。(李红梅)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