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浪漫七夕节 浓浓邻里情

2020-08-26  马鞍山文明网

  

 

    七夕节,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相会,也是我们世代传承的节日。8月24日,七夕的前一天,马鞍山花山区各社区邻里相聚,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过七夕,在共有的佳节习俗中温故知新、继承弘扬,在和谐的新时代品味甜蜜、歌唱生活。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在解放路街道西湖花园社区活动室里,《鹊桥仙》《蝶恋花》等一首首经典诗篇被吟诵。本场“美丽七夕相会 爱在社区绽放”主题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讲述了七夕的起源、习俗和和传承发展,六组文明家庭代表开展诗歌诵读,分享优美的诗歌令人心驰神醉。

  活动结束后,居民们表示,七夕表达了浪漫的情调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本次活动不仅凸显“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文化内涵,也引导了大家亲近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拍一组夫妻照片、献一束芬芳鲜花。湖东路街道中岗社区联合区妇联为社区5对金婚夫妻送上了一份难忘的“大礼”。8月21日开始,社区就组织专业摄影师上门拍照,照片冲洗装裱进框。8月24日下午,装裱进框后的照片再集体送给5对夫妻。瞅着照片里并排端坐的俩人,77岁的赵光保和67岁的张昌林老人非常高兴,“那个年代,我们婚纱照都没有拍,如今是真的圆梦了!”

  和老人们促膝而谈,看着他们淳朴的笑脸,忙活了几天的中岗社区党委书记侯维荣同样高兴,“叔叔阿姨们说,婚姻保鲜的秘诀是包容、是责任,发人深省。第一次举办类似的七夕活动,居民们这样认可,以后一定会办得更好!”

  8月24日下午,江东街道上湖社区邀请了老中青三代10余对夫妻开展“我们甜蜜在一起”七夕故事会活动,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恩爱婚姻生活。其中,王慧和马方这一对80后小夫妻患难与共的经历感动全场。2010年喜结连理,2011年马方检查出患有尿毒症。受病魔折磨的他曾一度想离开人世,在妻子王慧的精心呵护和温柔陪伴下,看着活泼可爱的儿子一天天长大,马方闯过了生死关,去年肾移植手术成功,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活动中,马方向王慧献上准备好的鲜花,大声告白“我爱你”,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8月24日下午,塘西街道塘岔社区邀请3对老党员夫妻开展“不忘初心 携手同行”七夕活动,通过分享往事、互赠鲜花、告白卡片等环节诠释革命爱情,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老党员夫妻相互感恩对方的支持、陪伴和包容。“第一次收到鲜花,第一次收到他(她)的告白贺卡,这一辈子都没这么浪漫过。”75岁老党员王传轩和老伴程晋芬握紧了彼此的手。(季晨辰)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