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当涂夏庄:“七夕”放水灯

2020-08-27  马鞍山文明网

  

    8月25日傍晚,当涂县塘南镇曹坝村夏庄自然村,漂浮在河面上的百余盏荷花灯闪闪发光,远远望去像一条极美的彩带,与天上的银河交相辉映,岸边的人们默默祝愿。水上、天上、岸上,一幅别样的民俗风情画卷。

  据曹坝村村居工作者柳芳介绍:“往年来观赏民俗表演和放水灯的人很多,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没有事先宣传,并取消了系列表演活动。水灯由于顺流而下,沿途均可以观赏,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人员不会聚集。同时当地的实践站志愿者会协助做好安全防护等各项工作。”

  曹坝村夏庄自然村地处塘南镇东北角,四面环水、沟渠纵横、河网密布。夏庄得益于水,亦受祸于水,据老一辈口耳相传,很多年以前每到夏天,夏庄的孩子们就经常发生溺水死亡事件,行船运货的村民们翻船溺水事件也时有发生。古老而淳朴的村民相信,若能在河中放上荷花灯,并抛洒米饭,祈求水神保佑,河中的水怪就会被赶走,嬉水的孩子、过往的船只都能平安无事。

  于是,为免遭风险,祈求村民平安,夏庄就有了“七夕”放水灯这一习俗。“七夕”荷花灯,是由彩纸、松香油、蜡烛等材料扎成的一种花灯。它的形状、大小和颜色就像夏天荷花塘里盛开的荷花,又是在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晚上点燃灯烛,放在河面上,故又名“‘七夕’荷花灯”。

  每当“七夕”来临,村民们就邀请亲朋好友来家中做客,并进行舞狮、旱船、“戏河蚌”等系列民俗表演。等到夜幕降临,村民们带着事先扎好的荷花灯,敲锣打鼓、唱着民歌,沿着环绕村庄的河面放荷花灯,并向河中抛洒米饭,祈求水神保佑,免除水灾隐患,保村民平安,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2019年,夏庄“七夕水灯”被列为马鞍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盏荷花灯、一曲水乡调,在这晓风悬月杨柳依依的江南岸,以其独特的民俗反映了当地的文化传承。(吴黎明 吴丹丹)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