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中秋佳节 月饼飘香

2020-09-29  马鞍山文明网

  

  过中秋,不能没有月饼。过去在博望,哪怕日子再难过,老百姓也要自家做点月饼,在中秋节的晚上,一家人吃着月饼赏着月色。

  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自家做月饼的几乎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从月饼店里购买。博望区博望镇上有一家手工制作月饼的百年老店,种类多、口感好,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中秋节前夕,记者走进这家名为林春和的“安徽老字号”手工作坊,感受了手工制作月饼的全过程。

  “中秋吃月饼据说最早起源于唐代,在中国延续几千年了,已经成为中国人盼望团圆的象征。月饼虽然好吃,但是做工却不轻松。”陶贤霞是市级非遗传承人、林春和手工食品制作技艺第六代传人。她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月饼除了作为中秋象征性食品,同时也已经成为时令糕点了。一个好吃的月饼其制作工艺相当复杂,有10多道工序,从选料开始,到制作馅料,到研磨、拌料、炒料、蒸料、醒料、揉捏、擀料……再到包料、成型、烘烤、包装。“其实,月饼好不好吃,关键在馅料,老式月饼的馅料不外乎果仁、果脯、蛋黄、肉松等。现在年轻人口味刁了,月饼制作加上了现代元素,种类也繁多,如冰皮月饼、牛奶月饼、果酱月饼、巧克力月饼等。”在林春和手工糕点铺里,记者看见,前来购买月饼的人明显分为两类:老年人怀旧,购买的多是五仁之类的月饼,品尝儿时的味道;年轻人新潮,购买的多是冰皮之类的月饼,吃的是一种感觉。可不管时代怎么变迁,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中国人浓浓的亲情一直在延续着。(慕继平)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