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文化过年 别样精彩

2024-02-18  

  


  龙腾虎跃,文化升腾。崭新的春联传递新春祝福,熙攘的庙会唤起年味记忆,文博场馆过大年持续升温,乡村“村晚”闹新春好戏连连……一江两岸,城市乡村,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正点亮春节假期,搅热新春年味。

  连日来,我市各地围绕“皖美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等主题精心策划文化惠民活动,深度挖掘民俗展演、讲座展览、文艺演出等领域,集中推出了一系列文旅惠民政策和335项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假日生活,让大家欢欢喜喜过个精彩“文化年”。


  文艺演出“燃”起来


  1月17日晚,熊熊燃烧的钢炉烈焰,映红了安徽大剧院的白色穹顶,也拉开了“皖美过大年”2024年安徽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序幕。话剧《炉火照天地》化身为催征的战鼓和奋进的号角,为合肥上千名一线干部职工送去一场文化盛宴。


  文化迎春,艺术为民。2024年马鞍山市春节团拜会暨春节文艺晚会、“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文艺进万家”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文艺演出,通过音乐、舞蹈、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市文艺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将一个个优秀的原创文艺作品送至百姓身边。


  品年味,看乡村,C位当属“村晚”。


  1月26日晚,当涂县黄池镇劳动村“村晚”开场,台下或坐或站围满了拍照、录像的乡亲,乡土气息浓厚的歌曲、深情动听的诗朗诵,草根“民星”尽情展现着文艺风采。2月7日下午,花山区濮塘镇“村晚”上,歌伴舞《相约濮塘》、非遗表演打莲湘等节目地域特色鲜明,“久违的年味又回来了!”返乡归来,凤山村的小吴携女儿感受着浓浓的“村味儿”。


  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一台台迎春“村晚”遍布两岸,原生态节目诉说着久违的乡愁,礼堂里上演着乡亲们的拿手好戏。“村晚”正成为展示我市乡土风情、彰显农民精神新风貌、赋能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也打造了春节的“新年俗”。


  非遗民俗“活”起来


  1月18日,在“品·约四季之腊八”年货大集上,不仅本地的土特产、年货必备可一站式购齐,花山剪纸惟妙惟肖、传统中医把脉问诊、当涂民歌唱响舞台……我市非遗项目也集中亮相。


  非遗,是传承百年,历经沧桑,仍原汁原味;民俗,是男女老少,世代相传,仍经久不衰。让民俗、非遗“活”起来,不仅能让人们在过年习俗中感受乡情亲情,更能唤醒集体的文化记忆。春节期间,我市创新推动“非遗+节会”“非遗+文旅”“非遗+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激发非遗“活”起来。


  春节前,我市书法家们深入基层社区、走进厂矿企业、来到乡村集镇,挥毫泼墨、手写春联,将美好祝福送给百姓,将文化传承倾注笔尖;花山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张学华来到孩子们中间,手把手指导他们剪出腾龙、窗花;林春和非遗展示馆里迎来一波波体验非遗手工食品制作技艺的客人……写对联、贴窗花、做美食,非遗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当涂城墙清源门挂上龙年新春楹联,含山县运漕古镇被灯光装点,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火花灯光节”热闹非凡……看龙狮腾舞、观年俗展览、赏舞龙花灯、听新年礼乐,采石矶、凌家滩、褒禅山等推出新春鱼龙会、云庙会等30余项特色活动,非遗让年味更足。


  2月14日,正月初五,在采石矶景区北门广场等3处点位,2024年“非遗过大年 欢乐采石矶”非遗民俗展演活动精彩上演。舞龙灯、跳和合、打莲湘、跳五猖等7项非遗民俗展演轮番登场,引得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


  不仅如此,含山扎彩柴龙、和县民间舞龙、雨山黄陂龙灯、大陇孙村龙灯、博望釜山板龙……在龙年,舞龙舞狮无疑是我市最为璀璨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赫赫生威的飞龙、闪转腾挪的彩狮,在舞龙人、舞狮人的舞动下,浓郁年味扑面而来。


  文化地标“热”起来


  2月15日上午,市朱然博物馆迎来了一群活力满满的小游客。他们穿过朱然墓室陈列厅、朱然生平浮雕长廊,驻足出土文物陈列厅,开启了甲辰龙年的博物馆寻“龙”之旅。“通过新年寻‘龙’活动,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活动顾问黄敏说。


  龙献福瑞,春满诗城。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有人走进博物馆欣赏一场展览;有人前往影院观看一部电影;有人来到剧院听一出大戏;还有人选择沉浸在书香世界里……过个文化年成了广大受众喜爱的新年俗、新风尚,各类文化地标也成了热门“打卡地”。


  我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也坚持春节“不打烊”,争相推出各具特色的主题展览、丰富多彩的年俗体验和读书阅览活动,进一步拓展春节文化体验空间,为观众奉上“文化新年礼”。


  马鞍山大剧院推出经典配乐主题视听音乐会、相声大会、亲子童话音乐剧等文艺年货;三味书吧举办“年味书香中国风”中国经典名著阅读分享会;“安工大附中师生美术作品展”在市文化馆展厅展出;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里,春节公益电影持续展播;在市朱然博物馆,“绘画看三国 执笔画文物”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上成语故事、新春说龙主题绘画、新春趣夺宝、寻迹中国龙、小小讲解员等活动精彩纷呈。


  “祝我中华辉煌成就、再铸荣光!”“从隔壁南京来到马鞍山,觉得十分有趣。”“旧岁千般皆如意 新年万事定称心”……假日里,市博物馆里人潮涌动。他们在参观展览过后,还留下了一句句新年祝福。(邓婷婷)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