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网上好人馆 » 文明家庭 » 正文

妻子精心照顾瘫痪丈夫37载 马鞍山这个文明家庭很暖

2021-03-16  马鞍山文明网

    


全家福照片


  到今年,马钢第二烧结厂机修车间职工林哲艳精心照顾病残的丈夫王泽平已经37个年头了。   

  

  多年来,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承担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家庭和社会的全部重担,不但挽救了因突发脊髓炎而致使胸部以下全部瘫痪的丈夫的生命,而且还使这个家庭充满了活力。正是夫妻相濡以沫的真情,让绝望的丈夫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重新燃起生的希望。在林哲艳身上,让人们看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光芒。林哲艳先后被评选为“马鞍山好人”、马鞍山市道德模范,其家庭被评选为马鞍山市“文明家庭”。   

  

   1984925日,对林哲艳一家来说是一个极不平凡的日子,她和丈夫王泽平回肥东老家探亲,当天深夜,丈夫突然双腿失去了知觉,后经合肥省立医院确诊为急性脊髓水肿压迫神经,引起高位截瘫,从胸五至胸六以下完全失去知觉。从那以后,她的丈夫就再也没有站起来,那年,林哲艳刚刚过完30岁生日,女儿仅一周岁,沉重的打击和绝望感笼罩着这对毫无准备的夫妇,林哲艳不知暗暗地流过多少次眼泪,她的丈夫更是失去了战胜这一切的勇气,她望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和正在牙牙学语的女儿,暗暗地鼓励自己:林哲艳,你不能倒下,这个家需要你,女儿需要你,丈夫更需要你,你一定要战胜自己,战胜这一切困难。从此,她坚强地挑起了护理丈夫和抚养幼女的重任,挑起了一个特殊家庭的重担。   

  

  面对已经失去生活信心的丈夫,不知多少次,她泪流满面地抱着丈夫说:“只要我活一天,就不会让你死,你不能有这个想法,我们有一个家,有一个女儿。”作为妻子,林哲艳不但给丈夫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理,使他感到家庭的温暖,而且在精神上给他以鼓励,使他重新燃起生的希望。1985年,他们刚从医院回家,林哲艳就克服经济上的拮据,给丈夫买了一台收音机,她总是对着丈夫说:身体垮了但精神不能垮!在她的鼓舞下,丈夫渐渐鼓起了生活的勇气。   

  

  37年来,林哲艳坚持每天都要给丈夫擦洗身体,让他身体保持干燥。女儿小时,这头要照顾孩子,那头要给大小便失禁的丈夫擦洗,还要买菜、烧饭、洗衣……由于过度劳累,1987年秋天,她生了一场大病,然而,她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病,而是丈夫和孩子,高烧不退的她身体疼痛难忍,等她到医院就诊化验后,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她却连忙摆手:“不行,不行,家里还有一个四岁的女儿和一个病人要我照顾,我就拿点药吧。”医生看她很坚决就没有过多的劝阻,就这样,她拖着沉重的步伐回家了,回到家里把饭菜做好后,端到丈夫的床边时已筋疲力尽,她如释重负般躺倒在床上歇息。此时,躺在床上的丈夫默默的哭了。   

  

  忙着家里,她又惦记着厂里。1992年,林哲艳向厂里申请,又回到了机修车间电值组干起了电磁站工。工作中,她任劳任怨,在她管辖的大小15个电磁站中,每年都有三四个被公司评为“红旗设备”,她个人多次获得二烧结厂各种荣誉称号,1994年获得马钢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双佳”个人称号,五年五次获公司“文明家庭”,1995年荣获马鞍山市“十佳人物”荣誉称号,2001年又荣获公司“十大女杰”称号。   

  

  为了家庭,为了工作,37年来,林哲艳没有逛过一次公园、看过一场电影,她给丈夫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精神上给予丈夫更多的关怀和鼓励,使他重新燃起生的希望。今后的路还很长,很长,她将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