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网上好人馆 » 新时代好少年 » 正文

马鞍山市“新时代好少年”王奕丹

2022-05-16  马鞍山文明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马鞍山建中学校,有这样一位15岁的少年,她成绩优异,富有亲和力,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她喜欢钻研科学,发明的《一种爆竹模拟装置》获国家专利;她爱好广泛,先后在各类体育赛事中获奖,钢琴、舞蹈均取得业余十级证书。

 

  瘦削的身材,骨子里却写满了坚强和独立。她就是建中学校908班学生王奕丹。2019年,王奕丹获评首届马鞍山市“新时代好少年”。

 

  勤动手 爱思考 作品曾获得国家专利

 

  在王奕丹的家里,各种奖状和证书厚厚一摞,很多都是她的小发明、小制作获得的荣誉。

 

 

  一个文静秀气的女孩子,怎么会对发明创造情有独钟?这离不开王奕丹的成长经历。她的父母都是博士,王奕丹从小就经常跟随父母出入实验室,长期的耳濡目染,养成了她善于观察、勤于动手的好习惯。不仅如此,天文、地理、物理等各类学科知识她都有接触。她喜欢琢磨科学实验,比如制作电路板、磁悬浮、全息影像、机器人编程等。

 

  2018年,王奕丹参加“禁燃禁放 保护环境”公益活动时了解到,燃放烟花爆竹会释放大量有害气体和有毒固体粉尘,还容易引发火灾。但燃放烟花爆竹又是中国人庆祝新春佳节的传统方式。于是,她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发明一种装置,既解决环保问题,又具有燃放爆竹的乐趣。她先是想到用电动夹板挤压空气泡的方式,做了十多个模型,虽然效果是达到了,但使用电池也不环保。她又想到了卷笔刀的原理,采用两个齿轮状锥形滚筒,手动给点动力就能自动带入空气泡,轻松完成挤压爆破。在翻阅了很多相关资料,请教了老师后,王奕丹终于完成了爆竹模拟装置。这种爆竹模拟装置是一款安全环保的爆竹燃放替代物,并在2019年获得国家专利。

 

  此外,她的《促进光盘行动》获马鞍山市首届青少年模拟两会建议特等奖,她的气象环境预警实验入选《全国科普微视频》,她本人还获得中国科学技术馆“优秀气象实验小达人”称号。

 

  “过程有曲折,但也很快乐,每次战胜一个小困难的时候,都很有成就感。”王奕丹说,发明创造的思路都来源于生活,所以如果有一些想法或者灵感,自己就会及时记录下来。

 

  敢挑战 兴趣广 自立自强美丽绽放

 

  2岁不到上幼儿园,3岁就自己洗头洗澡……这些都是王奕丹妈妈张荔培养孩子的独特方式。

 

 

  “这些看似是小事,但这个过程培养了孩子的观察能力、独立自主能力、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张荔说,正是这种看似有些不近人情的教育方式,让王奕丹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非常独立。在妈妈的引导下,王奕丹还接触了马拉松、钢琴、舞蹈、声乐、象棋、轮滑、游泳、武术、画画、手工等。

 

  在父母的带领下,她经常参加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欢乐跑和少儿越野赛,从刚开始5公里的咬牙坚持,到后来25公里的轻松越野,她获得了17块奖牌。此外,她还坚持练习乒乓球、武术、潜水、攀岩等其他体育运动。2019年7月,在第14届浙江省国际传统武术比赛中,她获得“五步拳”项目女子组一等奖。

 

  “王奕丹虽然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是一直表现得很平和、很低调,大家都很喜欢她。” 908班班主任杨扬说道。

 

  在同学们的眼里,王奕丹也是非常优秀。“王奕丹在学习上给了我很多帮助,她也从不吝啬将学习经验和大家分享,是一位很值得交往的朋友。”908班学生赵天哲告诉记者。

 

  面对自己的未来,王奕丹表示,将以更成熟的视角去面对一切未知的事物,以更成熟的心态去面对未来可能会遇到的挫折,不断进取,不断突破自己,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黄 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