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姥桥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

2020-06-20  马鞍山文明网

  近年来,姥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多方合力,建阵地、搭平台、强队伍、抓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姥桥落地生根。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所长,镇党委副书记为第一副所长,镇党政班子成员为副所长,部门单位负责人以及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架构。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公室,由宣传委员任主任,宣传办及文化站人员负责日常统筹协调工作。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都配备了1名专兼职人员进行日常活动组织及台账资料整理。

  强化队伍建设,汇聚工作合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姥桥镇广泛吸收部门及村业务骨干、大学生、党员干部、退伍军人等志愿者,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由镇长担任分队长,镇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分副队长,分队下设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行业专家志愿服务队、“五老”志愿服务队、文体宣传志愿服务队、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科技志愿服务队七个小分队,队长由部门主任担任。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设立三支志愿者服务分队,由村干部任队长,负责日常的活动开展。各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的思想困惑和农业生产面临的真实需求,精心策划服务项目,建立志愿服务清单,采用定期与不定期、讲座式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村各户、文化广场、田间地头等,通过“你点我供”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点单式”的定向服务。

  开展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

  截至6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累计开展理论宣讲、控拆违活动、科技传播,核心价值观培育、志愿帮扶等活动22场。1至3月份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志愿宣传,并配送口罩、代购基本生活用品、测量体温;4月份开展文明祭祀及法治宣传、扫黄打非、“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月以及农业技能知识培训等理论宣讲活动。同时,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打通镇文艺团体、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重点开展了青少年防疫知识现场培训会、“阅读成就梦想 书香润泽心灵”阅读推广活动,清明文明祭扫宣传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优秀传统文化,提振农村群众精气神。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