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和县善厚镇:让村庄靓起来,钱袋鼓起来

2020-06-17  马鞍山文明网

  一大早,和县善厚镇陶店村村党总支书记洪孟成就来到顾湾自然村检查村庄环境整治情况。村前村后,有的村民在捡拾垃圾,有的在打捞河面上的漂浮物,有的在铲除墙壁上的小广告。看到一位村民正在拆除一处废弃旱厕,洪孟成和村干部张福号走上前去帮忙。同时就村庄环境整治与其沟通交流,征求这位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顾湾自然村有70多户人家,村后不远就是滁河,环村皆是稻虾连作农田。当日虽然头悬一轮烈日,但仍有三三两两的养虾人或在整理虾套,或在抛洒喂食,或是划着小筏子查看水质。

  近年来,作为善厚镇三个贫困村之一,陶店村把发展稻虾连作产业作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摘掉贫困“帽子”的主要抓手。顾湾自然村地处圩区,水系发达,农田连点成片,是该村稻虾连作的主要集散地,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指导下,通过“金融扶持、大户带动、能人帮扶”的模式,顾湾自然村家家户户从事龙虾养殖,全村经济状况向好。

  由于一心致力养殖发展,村民保洁意识不强,虽然村庄绿化较好,远望村庄郁郁葱葱,但进村一看却有些脏乱。因此,顾湾自然村是陶店村这一批次环境整治的重点村。当天,洪孟成和两委干部张福号按照既定的整治要求分头指导村民给村庄“整容”。

  整治中,他们将村民分成几个小组,在村民组长和网格长的带领下捡拾家前屋后垃圾、打捞河面上的漂浮物、整理无序堆放物件、拆除断垣残壁和废弃旱厕。洪孟成说,整治难以一步到位,必须循序渐进,从最基本的保洁步骤做好。村庄整治,上面有补贴,但资金有限,他们必须发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来推进整治工作,力争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办实事。

  对于村庄整治,洪孟成有自己的想法,时时念起他的“整治经”。他说,陶店村有68个自然村,截至今年5月已整治52个自然村。群众普遍反映:不整不知好,一整全知道;不整没比较,一整见分晓。村庄整治关键是在“整”和“治”上做文章,大拆大建政府不主张、群众不欢迎、资金不容许。整治,讲究的是实际、追求的是实在、得到的是实效。整治后的村庄只要看上去清朗清洁清爽,地上无垃圾、水上无漂浮,杂物摆放井然、整齐、有序,这就是目的和效果。

  洪孟成感言,完成“村出列、户脱贫”之重任,这只是村两委一班人“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村容大改变、环境大提升只是脱贫的一个重要标志。如何做大做强特色养殖产业、扩大产业链、实施乡村战略、壮大集体经济等等,这才是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的一道考题。“三年来,我们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但要穿好‘新鞋’走出‘新路’,为全村经济发展‘披新衣’。这道课题,政府有要求、群众有向往、我们有压力。我们不仅要让村庄美起来,更重要的是让村民的钱袋鼓起来!”望着忙于整治的顾湾村民,洪孟成语气有焦虑也有憧憬。

  对于下一步村庄整治成效的巩固,洪孟成也有自己的构思和谋划。村里将结合文明创建和正在推进的改厕工作,引导教育村民增强文明意识、养成卫生习惯、保护村庄环境,建立并完善村民自治长效保洁机制。“群众是村庄整治和卫生保洁的主体,只要村民在思想上觉悟、整治上参与、行动上自觉、管护上主动,整治工作就好开展了。”他说。(王智银)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