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文明实践在雨山 “社区闺女”让老人笑开颜

2020-07-12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雨山区平山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老年居民多,养老服务需求多样,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以及辖区内商户,构建服务平台,以社区老年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搭建为老服务体系,打造亲情化社区。

  盘活社区资源,提升“管家”服务质量

  社区党委着力延伸“社区闺女”的丰富内涵,促使党建品牌和“微管家”不断融合。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将共建单位党员、先锋志愿者、社区居家能手、物业管理员及社区民警等多方面力量进行整合纳入“社区闺女”志愿服务团队。平山社区党委以11个党建“微管家”为载体,制作发放“社区闺女”连心卡1000余份,为社区老人提供贴心的免费法律援助、代买菜蔬、组织义诊、定期上门陪孤寡老人聊天等全方位“管家”服务。

  为让老年人发挥余热,社区党委协助一批身体硬朗、热爱生活的老年人成立了志愿巡逻队,学雷锋志愿团队,党员、卫生、文化等一系列志愿团队,长期以来为居民服务做实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夸赞。

  亮出服务品牌,提升“管家”服务水平

  社区党委根据老人的服务需求和党员特长组建了11支“社区闺女”为老服务队,针对辖区内457名8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网格每周安排志愿者上门探望,此外还定期到向阳护理院看望93岁孤老叶翠微。现已带动辖区内52名党员与52位孤寡、空巢、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实现有困必帮、有难必解。

  从2008年至2020年6月底,开展为老服务达880余次,涉及老人达3200余人,服务项目形式多样,除每逢春节、中秋、端午等节日会上门慰问外,还利用“大管家”服务平台,随时随地掌握老人情况,全天候时刻准备着上门为老人服务;2019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老党员送学服务,为他们朗读相关内容,帮助他们了解最新政策等。

  创新服务载体,提升“管家”服务效能

  随着社区职能范围扩大,原社区服务中心已经不能满足日常使用,搬去新社区服务中心后,平山社区大胆创新,将旧社区服务中心改造成平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自2017年3月正式运营至今,为辖区老人提供就医、就餐、入住等一体化服务。为提高日间照料服务效能,社区党委还组织上门探访老人,累计达628人次;开展服务评估调查2087 份,建立老人个案62个,膳食供应1020人次,日托服务共计6956人次。

  社区还联合辖区12家个体经营户和共建单位以发放优惠券形式为社区老人提供家政、法律、理发、房屋买卖、家电维修、门窗配件维修、缝纫等服务,全方位的为社区老人的生活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受到了社区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