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马鞍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奋战防汛一线

2020-07-26  马鞍山文明网

  连日来,受长江上游来水和本地降雨的共同影响,马鞍山全市江河湖库水位迅速上涨,河流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I级。

  市文明办率先向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发出防汛倡议书并发布“让我为您站站岗”志愿者招募公告,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动发挥志愿服务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发布各类防汛志愿服务项目,得到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25万名志愿者参与一线应急值守、巡堤查险、清障、安全救援、物资帮扶、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他们撑起防汛“安全伞”

  含山县牛屯河铜闸联圩西河电站段水位不断上涨,巡堤查险战线长,任务重。收到水位上涨消息后,由53名团员青年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立即响应,迅速赶往防汛现场。

  运输砂石、制作沙袋、搬运堆叠,大家踩在淤泥中,背着编织袋,奋力抢险,短短40分钟,便垒起一道沙袋墙,有效阻挡了上涨的河水,并坚持24小时开展不间断的拉网式巡查,对堤顶、堤坡、堤脚、背水侧堤区域及临水侧堤附近水域反复排查,确保将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他们甘当抢险“突击员”

  连日来暴雨不断,随时都可能出现险情,他们毫不畏惧,在有险情的时候始终冲在最前面。

  7月8日,博望镇“杭村圩埂出现了漫堤险情,我们快去帮忙!”听到这一消息后,新联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纷纷赶到杭村圩埂,紧急支援长裕村杭村抢险堤段,对杭村圩埂堤坝进行加固加高。

  7月14日晚上8点45分,志愿者在军民圩埂段巡埂时,发现一处渗漏处,报告镇防指并及时组织抢险队员及志愿者共9人,按照要求挖沟,先用细沙垫层,然后用砂石填平,及时将险情遏制在萌芽状态。险情排除后,他们没有停歇,继续巡查。

  他们乐当阵地“勤务兵”

  从江心乡转移至当涂县太白镇新桥中心学校及团结街小学临时安置点的群众多为妇女、儿童,其中不乏有被慢性病折磨多年的患者。当涂县人民医院医疗小分队的志愿者们穿梭在各个安置房,询问被安置人员的身体状况,给需要的人员测血压、心肺听诊、检查皮肤情况等,还为被安置人员发放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降温物品。

  7月21日下午,一场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在新桥中心学校操场上举行,太白镇文化志愿服务队招募了30多名志愿者精心挑选了14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参加演出,歌声、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临时安置点呈现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

  截至目前,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志愿者们已经在防汛大堤上坚守了整整18天,进行不间断拉网式巡堤,排除险情多处,确保了洪峰期堤坝安全。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坚决打赢防汛保卫战。(马鞍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