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当涂有道永不退却的“红色堤坝”

2020-07-27  马鞍山文明网

  在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持续作战进入最吃劲阶段,当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不懈怠、标准不降低、工作不松劲,构筑了一道永不退却的“红色堤坝”。

  斗洪水战病魔的村支书

  姑孰镇关马村属山圩结合区,防汛需双线作战。对村党总支书记鲁尊兵来说,也需“双线作战”——一边跟洪水对抗,一边与病魔较量!

  2019年10月,鲁尊兵在南京市肿瘤医院进行了胃癌手术,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

  面对节节攀升的水位,有着13年党龄的鲁尊兵冲锋在前。在暴雨中,他用一把电筒、一件雨衣、一双胶鞋,不间断查看堤埂情况。这对原本就身患疾病的鲁尊兵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7月14日晚7时,巡堤人员在查险时,发现连千圩关马村纪村山河段有一道约60米长的裂缝,可能会出现滑坡险情。鲁尊兵组织各方力量抢险,直到7月16日8时,险情得到控制,连千圩堤化险为夷。

  7月20日10时许,关马村巡堤人员在三岔河段姑溪河堤内坡,发现一处约160米长的内滑坡,鲁尊兵和80名应急抢险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大家一直战到7月21日6时,终于将主险段近70米完成加固除险任务。稍作休整后,8时又拉开了决战序幕,终于在7月21日晚11时画上圆满句号,有效遏制了该段险情。

  不变初心的五任村主任

  在黄池镇双沟村中队部,说起“五任主任战洪水”的故事,守堤的人无不交口称赞。2005年,原双沟村和原洪潭村合并,一部分村干部需要退位让贤。汛情面前,他们又冲在了前面。因为他们都有一个不变的身份:共产党员。

  55岁的王化云退出村班子后,在县城开了一个大排档。汛期来临,老王随即和家人商量,先让大排档歇业一段时间。“钱什么时候都能赚,防汛耽误不得。”抢险队招募60周岁以下的男劳力,他报了名。

  68岁的程善根则去了山东,跟儿子生活。听说老家水位上涨得厉害,他坐立难安,考虑到年事渐高,家人都不是很赞成老人回家。在他的坚持下,家人也渐渐被他打动。7月12日,程善根回老家上埂巡堤。

  67岁的阚家海退下来后,继续担任村民组组长,兼任村里电工。为便于夜间巡埂,指挥部要求防汛中队全埂段照明,老阚凭一己之力,完成了1183米埂段照明任务。

  63岁的蒋耀海接到防汛指令后,立即报名上大埂。他防汛经验足,清障、巡埂、查险,都走在前面,民工们有轮休,老蒋却始终坚守在大埂上。

  60岁的王儒华孙女常住无锡,祖孙俩已一年多没见了。最近孩子回来看他,但他还在大埂上。“孙女以后还会回来,总会见到的,但是汛情不等人!”

  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老水利

  从埂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默默地脚步丈量责任。明年就要退休的塘南镇水利办主任庄佳升依然那么认真,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老庄,快过来看看,这里疑似有一处渗漏。”7月17日下午3时,庄佳升接到电话,立马赶到大姜村的防汛埂段上,确定属于散浸渗漏的情况后,立即指导人员对其进行开沟沥水,“你看,经过开沟沥水处理后,流出来的是清水,这就表示是安全的。如果是浑水,则表示水流过程中裹挟了泥沙,就很可能导致堤埂的土变得松软而引起滑坡等问题。”庄佳升解释道,“渗水问题不容忽视,接下来的巡埂要更加仔细,对于已经发现渗水并做过处理的地方也要时刻关注,观察是否存在洞口变大等问题。”

  22日下午2时,在边湖村防汛埂段上,庄佳升正耐心指导开沟沥水。凭借着对夹河水域的熟悉和多年积累的防汛经验,他主动为巡堤人员讲解巡堤查险、开沟沥水等的方法和技巧,大大提升了防汛队伍的整体技能水平。

  庄佳升的家就在埂下的兴永村,来回也只有二十分钟,但他自7月6日上埂后,愣是没回过一趟家。(吴黎明 王莎莎 李婷婷 吴丹丹)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