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马鞍山:太白安置点里的三封信

2020-07-28  马鞍山文明网

  

    7月22日、24日、26日……吴小军近日接连收到了来自一位转移安置老人的三封信。日夜守护在安置点的她读了这些信件,哽咽着说:“这些天来的付出都值了!”

  吴小军是当涂县太白镇党委委员、太白镇新桥中心学校安置点副组长。这三封信的作者是当涂县江心乡彭太村村民王安雨。

  彭太村位于江心洲上,受连续强降雨等影响,长江水位高涨,自7月12日正式启动避险性转移安置以来,王安雨等村民于20日下午被紧急转移到新桥中心学校。

  “7月中旬,村干部来我家动员转移,但我舍不得离开住了一辈子的家,担心搬到外面不适应咋办?”83岁的独居老人王安雨说,20日那天看着水位噌噌上涨,“不搬恐怕有危险,我带上一套衣裳就和邻居们一起搬来了。”

  26日下午,王安雨带着记者参观了宿舍。“那天我走进宿舍,看到床都铺好了,有被子、凉席,也有脸盆、毛巾等生活必需品。”王安雨一一向记者介绍。

  有感于周到的转移安置,王安雨在22日写下第一封信。

  “你看,我在信中说了,干部们帮咱们转移,还找了安全地方住,连日常生活用品都提前准备好了,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王安雨说。

  不仅住得好、吃得好,安置群众看病拿药也方便了。

  据吴小军介绍,安置点里多是老人,为了符合他们的口味,干部们反复征求意见,叮嘱食堂师傅尽量不重样,不能太辣也不能过油。

  “昨天中午有鱼、蘑菇汤,今天中午有鸡、海带汤。”说起饮食安排,王安雨竖起了大拇指。

  王安雨患有脑梗、高血压等慢性疾病,因为走得急,带的药只能坚持几天。令他欣慰的是,宿舍出门右拐就是安置点的临时医务室。在老家,他去卫生院得走上4里路。

  王安雨拿出来一盒药说:“这个药安置点医务室没有,医生及时和太白中心卫生院沟通,第二天就送到了我手上。”

  24日,结合在安置点的所见所闻,王安雨写下了第二封信。

  记者采访了解到,安置群众的精神生活也丰富多彩。

  26日下午,新桥中心学校的操场上,“心系江心洲”——江心、太白人民共建“连心桥”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开展。

  活动现场,表演者正在演唱黄梅戏《到底人间欢乐多》,不少老人跟着打节拍哼唱,喝彩声也一浪接着一浪。

  “这样的活动办得好,舒缓了大家的焦虑情绪,前两天有文艺宣传队来表演,安置点还播放了电影。”王安雨说,“我们在安置点里生活充实。”

  怀着感激之情,王安雨在26日写下了第三封信。

  “刚开始到安置点顾虑重重,担心不适应。”王安雨说,几天下来,他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收到三封信的吴小军感触颇深。

  “安置群众的这三封信,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认可。”吴小军说,截至26日,这个安置点累计入住143人。一些群众换了新环境,需要精心照顾,才能适应新生活。从一日三餐到生活起居,镇村干部都从群众角度出发,努力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目前心态恢复如初,满怀喜悦。”王安雨在第三封信里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