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马鞍山:“好人”在防汛救灾中彰显责任担当

2020-07-30  马鞍山文明网

  连日来,马鞍山市博望区由于连降大雨,各圩堤、水库等水域水位暴涨,机关工作人员、社会各界人士和志愿者们奔赴抢险一线,全区各级各类身边好人率先垂范、共克时艰,书写为民情怀和担当的“好人精神”。

  闻“汛”而动的“逆行者”

  7月以来,我市汛情危急,全市民众纷纷关注抗洪一线的工作人员,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胜芸盲人推拿中心店主娄开胜也不例外,这位先后被评为“马鞍山好人”“安徽好人”和“中国好人”的盲人,一直以来都心系社会公益,当得知汛情紧急,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24小时昼夜不离时,他又坐不住了。7月27日,娄开胜自费近2000元,采购了方便面、饮料等物资,捐赠给丹阳镇民政部门,表达自己对防汛工作的支持。

  “马鞍山好人”钱志英说,“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但是日常工作也不能落下。”。在下村走访摸排需要转移人员的同时,钱志英没有忘记计生本职工作,一边详细询问孕龄妇女和流动人口信息,叮嘱已孕妇女领取叶酸、建立档案,一边手机处理报表,完善台账。防汛是一场硬仗,是一场必须赢下的硬仗,像钱志英一样的女性同胞们不畏艰难,坚守岗位,把“她力量”凝聚在了抗洪一线,在坚守与奉献中撑起了“半边天”。

  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叶家桥村支委、营长,“马鞍山好人”李飞第一时间加入到新市镇防汛抗洪中去,连续20多个日夜,没有离开过团结圩大堤。他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的24小时巡堤查险要求,带领志愿者队伍定时检查堤埂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保卫家园的“守护者”

  7月18日,龙泉小学接到区教育局的紧急通知,上报55周岁以内男教师名单作为防汛预备队,1961年出生的“马鞍山好人”金有华老师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主动请缨要求报名参加,虽然他已经超过55周岁了,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的他初心不变,他常说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最前线。7月22日,金有华老师被抽调到百峰水库、石窑头水库值夜班,从18:30到8:30,长达14个小时的最辛苦巡库查险任务,连日来,他不顾疲劳,夜间守护着水库,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保卫家园甘做水库上的夜间“守护者”。

  同时,“中国好人”、全国优秀教师陈荣乐积极参加博望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的防汛巡堤工作。他头戴草帽、脚穿雨靴,顶着烈日,踩着积水,与其他志愿者一字排开拉网式巡查。他仔细检查低洼积水、认真查看河埂处的渗水情况,对责任段的河堤仔细巡堤查险,密切关注防汛重点观测点,做到有问题及时上报。

  “马鞍山好人”张小兵老师同薛镇初中的其他老师们一起参与到薛镇村的防汛抗洪抢险任务中,根据薛镇村防汛抗洪指挥部的安排,共三个小组配合薛镇村村民进行巡堤查险,从早上7:00—晚上19:00、晚上19:00—次日早上7:00。小组之间进行轮换。同志们无论是白班还是夜班都能很好地配合指挥部完成巡堤查险任务,做好防汛值守工作,为打赢防汛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汛情面前,“马鞍山好人”许齐宝组织中亚机床非公企业党支部成立2支每组为10人的防汛抗洪突击队支援博望镇三杨村防汛堤段。在防汛抢险的最前沿,他们脱下工作服,穿上雨靴、手持铁锹,展开增援。挖土、装袋、扛包、加筑、堵口,不怕劳苦,干劲十足,挥洒着汗水,用实际行动支持防汛。徐齐宝还组织员工为一线防汛人员送去了矿泉水,牛奶,面包,雨衣、胶鞋等一批慰问物资,并叮嘱一线工作人员注意安全。

  在防汛战场上,众多“好人”充分彰显了责任与担当,他们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为防汛减灾、保卫家园凝聚了不竭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