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党员带头丧事简办 新丰村里新风拂面

2020-08-25  马鞍山文明网

  “我家这次白事招待亲友吃饭一共办了5桌,每桌10个菜,大家随礼也不重,心意到了就好。”说起8月20日大伯母的丧事,当涂县大陇镇新丰村村民陈文云说,平常因儿女不在身边,大伯母主要由他照料。老人生前留下遗言说,“现在村里提倡红白喜事从简,你是党员,更要带头。”

  老人去世后,陈文云将情况报告给村文明实践站,实践站立即派来志愿者帮忙料理后事。在由陈家祠堂改成的红白喜事食堂里,志愿者帮忙洗菜、生火、准备饭菜。灶台边,党员志愿者陈小牛一边擦着满脸的汗,一边说道:“大家都是一个村上的,帮忙操办红白喜事,保准做到简单不简陋,省钱不浪费。”

  “以往村里婚丧嫁娶、小孩满月,村民们常常大办流水席铺张浪费,而且一连两三天。”大陇镇新丰村支部书记陈章俊坦言。为制止餐饮浪费,狠刹人情风,推行移风易俗,大陇镇新丰村村“两委”牵头,选举德高望重的党员干部和乡贤组成红白理事会,建立婚丧嫁娶服务、红白监管、人情减负劝导等制度,发挥基层组织、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基层群众主体作用。

  现在新丰村村民都在红白喜事食堂内办酒,一家做事,各家少出钱多出力,心意到了就好。“人情轻了,感情深了,礼钱少了,礼仪来了。人情新风不仅为我们减负,更有利于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不少村民感慨道。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每户礼金200元以内,宴请桌数10桌以内,每桌价格不超180元。这些全都纳入村规民约。

  据了解,目前,大陇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14个,实现了村居全覆盖。今年以来,全镇红白理事会结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共促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150余起。陈章俊说,对农村而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就要抓住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为引导广大村民节俭操办红白喜事,村干部、志愿者上门宣传劝导,党员干部带头红白喜事一律从简,遏制铺张浪费,实行光盘行动。(吴黎明 纪素祺)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