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七夕佳节——以“爱”之名传承文化

2020-08-26  马鞍山文明网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七夕节。牛郎织女七夕相会这一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成为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如今,传统节日日益受到重视,文化根脉得以延续。连日来,马鞍山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开展形式多样的七夕节活动,突出了思想性、群众性和文化性,吸引了市民广泛参与,感受古今交融的节日美好。

  8月25日,在格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近30位小朋友身穿汉服,围坐桌前,通过亲手制作精美团扇,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一朵朵美丽的玫瑰、木棉和薰衣草等手工饰品粘贴到扇子上,制成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参加此次活动非常开心,我要把做好的扇子送给妈妈,让她能感受到夏日里的一丝清凉。”一位小朋友拿着做好的团扇,开心地说道。

  在明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金婚相伴 幸福家庭”活动正在进行,四对金婚老人与在场观众交流了携手同心走过爱情道路的心得体会,随后的鲜花送祝福和分享甜蜜蛋糕等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一段段真实而美好的感人故事,讲述着生活在这座城市中普通而又幸福家庭的浪漫生活。

  在博望区丹阳镇黄塘村和博望社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七夕文艺演出”。经典黄梅戏《梁山伯与祝英台》,将“梁祝”两人流传千年的爱情故事演绎的淋漓尽致,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引导着居民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使他们充分感受到浪漫的爱情,并去追求幸福美满的生活。

  平湖街道“我们的节日·爱在七夕”主题访谈活动,在一阵欢快的古筝曲中拉开帷幕,通过老中青3对夫妻的温情讲述,分享了3段不同的爱情故事。面对疫情无所畏惧,勇敢追求幸福的最美抗疫情家庭晋永婷方骥夫妇;克服生活艰辛、勇敢创业、乐于奉献的倪正平尹梅夫妇;“平平淡淡才是真”、相濡以沫三十多年的张清泉顾桂英夫妇。三个爱情故事虽有不同,但相同的是,三对夫妻间充满了爱与支持。通过此次活动,营造了社会文明、家庭幸福的和谐氛围,传承了爱情忠贞、婚姻和睦的优良家风。

  在和县文化大厦8楼云上书房,‘七夕?“和”你在一起’文化沙龙亮点不断,活动伊始,一曲悠扬的小提琴独奏《鸿雁》立刻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活动节目内容都紧扣主题,经典黄梅戏《天仙配》生动再现了牛郎织女这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女声独唱《长相知》如泣如诉、引人入胜,诗歌朗诵《七夕赋》将儿女情长的各宗滋味演绎的淋漓尽致,经典歌曲串烧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七夕节前后,马鞍山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立足创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也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文明实践的宣传者。(马鞍山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