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文明实践在基层 “小巷调解室”解纠纷

2020-09-15  马鞍山文明网

  

  近日,和县历阳镇华阳社区“小巷调解室”举办了一场走进《民法典》普法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华阳社区邀请历阳司法所栗红艳律师以社会热点话题来进行《民法典》相关法条普及。为加深居民们对法律法规的意识,栗律师结合当今社会热点话题,其中包括:高空抛物、见义勇为、霸座行为、养老继承等话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给居民们讲解最新的法律法规知识,并鼓励大家现场积极交流,告诉居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事情要冷静,要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历阳镇“小巷调解室”成立于2015年,是历阳镇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新路径的有效尝试。社区群众只要有矛盾纠纷,随时可以电话联系和县法院的“小巷法官”欧大才、魏义仓以及镇司法所的法治志愿者进行咨询。此外,法治志愿者们每周还会到小巷调解室“坐镇”,主动上门服务。“小巷调解室”满足了社区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将邻里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最基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实在基层,受到了广大居民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