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红袖标”唱响文明歌 新时代文明实践别样红

2020-09-17  马鞍山文明网

  “总书记走进我家乡,百姓个个笑开颜,共赞领袖爱民情,国强民富享太平……”9月7日下午,马鞍山市花山区解放路街道矿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红袖标宣讲队队长周圣清那声情并茂的宣讲,把60多名社区居民思绪拉回到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视察马鞍山市的难忘情景中。近年来,这支由中国好人周圣清带领的志愿者宣讲队,自编自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快板书、三句半,以及歌颂党的恩情歌舞节目作品近百首,宣讲足迹遍布全市30多个社区、单位和敬老院,观(听)众超过数万人次,在马鞍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展现出别样风采。2017年花山区红袖标宣讲队荣获安徽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红袖标宣讲队所属的红袖标爱心助邻社党支部被树为全省“守初心担使命”宣传学习典型。

  创新宣讲形式 让理论活起来 

  

  疫情防控期间,红袖标宣讲队志愿者在社区巡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针对居民反映理论会上就靠念、要求自学又没时间的状况,红袖标宣讲队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把深奥的理论演绎成深入浅出的文艺节目,让人一听就懂、一看就明,通过自创自编的文艺歌舞节目,做到寓教于乐,以文化人。

  这支红袖标宣讲队是在花山区矿院社区老年学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7年作为校长的周圣清以学员为骨干组建了平安志愿者服务队,承担了社区治安巡逻任务,同时还自费购买了2000多元的教材书籍以及乐器组织起一支文艺宣传队,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周圣清先后填词了“歌唱马鞍山”“矿院社区是我家”“好一座文明城”等多首红歌,并创作了“红袖标讲环保”“我们生活真幸福”“舌尖上的讲节约”“大家都来反邪教”等快板诗、三句半、顺口溜等近80首宣扬文明反映居民日常生活的说唱小品节目,在街道、社区广场巡回演出。2015年在社区党组织引导下,在平安志愿服务队基础上成立了公益性社会组织“红袖标爱心助邻社”,下设5个志愿服务分队,红袖标宣讲队就是其中之一。

  针对不少居民反映理论会上就靠念、要求自学又没时间的状况,社区红袖标宣讲队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把深奥的理论演绎成深入浅出的文艺节目,让人一听就懂、一看就明,特别是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不少老年居民说,自己年纪大了,“24个字”怎么背也记不全,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编成歌曲后,大家学唱就能记住了,哪怕就是说不出来也能唱出来。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居民们开始时对疫情防控认识不足,这时社区上空传来了好声音,“打竹板,响连天,敬请大家听我言,武汉传来重疫情,各位一定要重视……”红袖标宣讲队的志愿者在小区巡逻值守时,看到少数居民对出入小区卡口要看出入证、量体温等有不耐烦神情时,就给居民们唱起快板书,“各个社区设岗亭,进出人员查得紧,必须人人戴口罩,量过体温才能行。社区人员很紧张,志愿者们来帮忙,街道居民全支持,心情愉快精神爽。”在宣传队员们真情实意的念唱中,耍情绪的居民也受到感染,也端正了态度。

  在大力宣讲弘扬传递主流价值外,宣讲队还广泛涉及 倡导节约反对浪费,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优雅、遵德守礼等多个方面,这些“微宣讲”、“小节目”,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在提升市民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上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打造宣讲阵地 让理论强起来

  

    红袖标宣讲队队长、中国好人周圣清在道德讲堂上宣讲“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意义  

  红袖标宣讲队深谙“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道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细分组建“爱心”宣讲团、“孝心”讲师团等多支宣讲“轻骑兵”,打造理论宣讲“组合拳”。

  通过社区老年学校、道德讲堂、市传统文化研究会矿院分会等载体,开设课程,组织宣讲活动,在西湖、东苑、南塘、采沫、杨家山、王家山、绿洲花园等多个社区开展了宣讲活动,以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弘扬“善”,以立足岗位虔诚做事弘扬“敬”,以生产经营履约践诺弘扬“信”,以言行举止按规矩来弘扬“礼”,使每个人都能感知道德、领悟道德。同时宣讲队还不断扩大宣讲和受众范围,走进在市妇联、市中级法院、学校、敬老院、社区等单位部门开展了80多场宣讲活动,受众达到5000余人次,在学校和敬老院宣讲“弟子规”等传统文化、孝道文化,使大家明白在家尽孝、为国尽忠的道理;在街道、社区宣讲邻里文化和社区好人好事好家庭等,宣讲内容涉及勤劳节俭、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行动,倡导遵德守礼等多各方面。教育和引导居民强化道德实践养成。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那段日子里,红袖标宣讲队一气举办了19场“庆祝十九大、宣讲下基层”特色宣讲巡演活动。在市公益善食馆,雨山湖公园北门滨湖游园广场,东苑社区大舞台等地,当宣讲队唱起自己编写的歌曲,“十月北京春潮涌,神州大地喜洋洋。复兴之路宽又广,红船昂首再破浪。喜看华夏新气象,不忘初心再起航,伟大祖国再谱新篇章”时,也引起台下观众的强烈共鸣。2020年7月马鞍山防汛形势严峻,看到全市党员、志愿者们奋战在江河大堤上,宣讲队队长周圣清连夜创作了“抗洪英雄好榜样”,的快板书,“党旗烈烈迎风扬,万人奋战大堤上,战胜汛情保家园,抗洪英雄好榜样……”在为防汛一线的志愿者鼓劲同时,红袖标宣讲队成员踊跃捐款购买了100份爱心餐送到坚守大堤的防汛人员手中,并在社区承担起帮助受灾户等工作,让社区工作人员集中更多地精力投入到城区防汛排涝工作中,做到把虚功做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培育宣讲人才 让理论亮起来 

红袖标宣讲队志愿者 “六一”向健康里小学孩子赠送学习用品

  在2019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红袖标宣讲队党支部被推选为“守初心、担使命”全省学习先进典型,当选“2019心动安徽?最美人物(集体)”。在荣誉面前,红袖标宣讲队做到不忘来路,更加注重自我修养、更加做到奋发作为。通过参观马鞍山好人馆,感受各级好人身上体现出道德力量;组织开展“我看城市新变化”活动,走进秀山信息软件产业基地、来到长江岸边薛家洼生态园, 感受马鞍山智造产业的飞速发展和“一江碧水向东流”的生态环境治理成就,并将自己的参观学习体会融进向群众宣讲的内容,新创作了“花篮内飘花香”、“朵朵葵花向阳开”、“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脱贫攻坚庆胜利”等十多个舞蹈、快板书节目等,在社区巡回演出,并唱到全市邻里节、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场每月主题活动上,受众超过2000余人次,做到接地气、有温度、有高度。

  宣讲活动也使宣讲队员们思想不断升华。宣讲队在党员志愿者中开展了“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活动,要求每个党员以实际行动擦亮党员身份,带头立足岗位作奉献。居民崔传华退休后加入宣讲队后,承担了每次宣讲演出上的音响调试、灯光调试、舞台布线等后勤工作,每次活动他都是第一个到场,收拾完道具和演出设备最后一个离场,被大家誉为宣讲队的幕后英雄。而宣讲队全体党员志愿者们做到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积极争当社区“五大员”,把先锋形象树起来,把使命担当扛起来,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治安巡防、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为居民解决问题800多起。通过实施“健康生活,乐享晚年”公益志愿服务项目,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一件件养老服务的实事里,落在老人和子女的心坎上。通过上门家政、卫生健康、心理慰藉、为孤寡老人送免费“爱心餐”等,帮助了30余名孤寡空巢老人和残疾老人,开展各项服务达到5000多人次。宣讲队队长周圣清评选为2019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者”。

  虽然花山区红袖标宣讲队员们自谦是草根宣讲员,但正是这些平民和退休老人最能感知“春江水暖”,最能体验到党的政策和民生工程给居民们带来的实惠和幸福生活,因而他们身边人讲身边事,更能够引起百姓的共鸣和信任,从而凝聚成千万人共奔小康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李鹰)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