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太白村:“加减乘除”树新风

2020-10-10  马鞍山文明网

  “移风易俗实在好,按章办事抓得牢;婚丧喜事大家帮,邻里互助是法宝;大操大办得控制,群众负担已减少;新事新办新气象,家家户户乐淘淘。”这是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村民自编自演的说唱节目,反映的是村里移风易俗的真实故事。

  近两年来,该村紧紧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契机,利用新设立的“移风易俗办事大厅”,共承办红白事65场,仅此一项就为村民节省110余万元,呈现出乡风净民风纯,新事新办的新气象,荣获全市“移风易俗示范村”称号。

  包保联动做“加法”。党员+群众,开展包保联动。实行党员包保制度,每名党员包保10-15户村民,包宣传、包摸排、包报告、包劝导、包服务,帮助协调解决村民在婚丧嫁娶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党小组+村民组,加强网格管理。按照自然村或村民组重新划分为7个网格党小组,将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村民理事会理事长“三长合一”,负责在村民家门口指导办理红白喜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提供精准服务。村“礼乐太白”文艺志愿服务队负责免费为红白事事主提供电影放映、文艺演出服务,“喜来乐”志愿服务队组织巾帼志愿者负责锅碗瓢盆、端茶倒水、炒菜煮饭等服务。

  村民负担做“减法”。“十个一宣传”-思想负担,通过“发放一份倡议书、召开一次村民大会、成立一个理事会”等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达到统一村民思想,消除群众顾虑目的;“六点筹资”-债务负担,采取“邻里互助筹一点、村集体投一点、上级财政补一点、以奖代补攒一点、 能人大户捐一点、共建部门帮一点”多渠道筹措资金10万元,改建了“移风易俗办事大厅”供村民免费使用;“24项村规”-经济负担,太白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喜宴桌数不超过10桌,香烟不超过20元、酒水不超过50元、每桌菜金不超过300元、随礼不超过200元(党员干部不得超100元)、彩礼不超过1万元的标准,还明确了若违反相关规定的家庭及其成员一律取消党员发展对象资格,不推荐参加各类评优评先、不予免费使用办事大厅等规定。

  示范互动做“乘法”。个人×家庭,要求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新标杆”,开展“五星级文明生态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评选,倡导村民遵守文明行为规范;村×镇,镇村联动抓推进,才能使移风易俗见实效;点×面,自移风易俗试点以来,太白村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赌博的少了,干事创业的多了,迷信的少了,崇尚科学的多了,邻里纠纷少了,和睦家庭多了。

  歪风陋习做“除法”。“四会协商”÷陈规陋习,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的作用,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由四会协商讨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宜不办”的具体操作办法和流程,哪些是传统文化、公序良俗需要发扬和传承,哪些是陈规陋习需要摒弃,都由四会协商加以区分。“严实广细”÷歪风邪气,在移风易俗方面专门制定了“严实广细”的整治标准:“严”就是严厉打击违反政策规定的人和事,做到不徇私,不讲情;“实”就是如实反映、处理群众举报、调查取证,做到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广”就是实现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全覆盖,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点;“细”就是深入细致地做好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避免工作中简单粗暴、敷衍了事,做到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吴黎明 陈宗英 张俊)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