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20-10-10  马鞍山文明网

  

  

  

  71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宣布了新中国的成立。71年后,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一位老党员面对孩子们稚嫩的脸庞,缓缓讲述着那个年代不能遗忘的红色故事……

  9月30日下午,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为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石杨镇绰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特别邀请社区党员志愿宣讲组长、抗日烈士家属、中共党员秦贤财老人,为社区党员同志、中小学师生上一堂红色教育专题课。秦贤财是一名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父亲秦圣荣生前是新四军北山游击队队长,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奋不顾身,英勇作战,1944年在全椒县古河镇不幸壮烈牺牲,永远长眠在了胜利前的长夜,年仅40岁。

  秦贤财说:“父亲陪伴我的时间不多,但他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长伴着我,他是一名光荣的战士,他永远是我的榜样。”

  英雄的故事需要讲述,英雄的精神需要传承。课上,40多名中小学生聚精会神的聆听着台上秦贤财老爷爷将红色故事娓娓道来。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离如今很远,但随着秦贤财老人精彩的讲述,孩子们仿佛在脑海中看到了红军战士严守纪律、英勇奋战的形象,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坚韧不拔、不怕牺牲的精神,体会到了军民“一家亲”、“鱼水”情谊深。

  “秦爷爷的父亲是个了不起的人,因为他和所有革命先辈的付出,我们现在才能好好的上学,过上幸福的生活。我长大了也要当兵,保家卫国!”绰庙中心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姜雨说。

  绰庙中学校长吴华东老师说,红色是绰庙的底色,青少年是绰庙的未来。广大青少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时刻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绰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武明乾说,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习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高举红色旗帜、传承红色基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次活动,我们所有人都受教育、受感动,通过老人的亲身讲述,让社区党员、青少年在革命故事中得到精神洗礼,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今后,我们将继续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