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马鞍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邻里节”增色

2020-10-19  马鞍山文明网

  2020年第六届马鞍山市邻里节与中秋国庆喜相逢,更是增添了欢乐气氛。从城市社区的楼前屋后到美丽乡村的田塍巷陌,处处呈现出“邻里帮”“邻里乐”“邻里情”“邻里亲”“邻里颂”的文明新景象。  

  

  

  第六届马鞍山市“邻里节”在博望区莲花广场举行启动仪式

  马鞍山市把邻里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通过节日文化提升群众文明素养、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让其成为新思想传播的“主阵地”、新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新文化涵育的“主渠道”。在“我们的节日中秋暨第六届马鞍山市‘邻里节’”活动期间,全市共举办主题文化活动300余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邻里互助学雷锋活动1200余次,登门看望慰问五保老人、孤寡空巢老人186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到2万余人次。社区居民在亲情融融的邻里节期间,欢聚一堂迎中秋,畅谈幸福庆国庆,增进社区邻里和睦相处感情,加快把社区建成“敞开一扇门、撒下一片情,共享一份乐”的文明和谐大家庭。  

  邻里节为人际关系注入了亲和力

  

  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辖区100个特殊家庭送上节日慰问品   

  朋友越聚越近,邻居越走越亲。邻里节”有效契合了广大社区居民加强交流、增进沟通的迫切心情和强烈愿望,引导居民群众灶台前、麻将桌上走出来,通过“邻里节”这个平台,互相交流、增进了解、消除隔阂,变由原来的“同住楼栋里,不知邻家人”逐步转变为“远亲不如近邻”新型人际关系。花山区濮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乡村邻里迎中秋活动中,200多名村民齐聚一堂,自己动手做月饼,体验中华民族传统的中秋文化习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月饼的起源和特点,讲解了冰皮月饼的制作方法,村民们揉面团、包馅、包装,并相互探讨着做法,不一会儿,各式各样的月饼便在大家的手中诞生了。当新鲜月饼出炉后,一盒盒地分发到老人、孩子们手上,村民们个个笑得合不拢嘴。村民许立看着手中的月饼开心地说,“以前月饼都是在市场买来的,现在我也会做月饼了,吃自己做的月饼别有一番风味。”谈到现在的好日子,她乐呵呵地说,“这几年村子美了、村民富了,带动了乡村旅游业人气越来越旺,今年国庆节,我自己经营的生态农场,每天都有好几批外地游客约了蔬菜采摘,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体验我们濮塘的风土人情!”在博望区镇滨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则带领留守儿童一起进行手工灯笼DIY,独具创意的灯笼不仅展现了孩子们的智慧巧手,更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在欢乐温馨气氛中,志愿者还为留守儿童们送上了“爱心大礼包”,看到崭新的水彩笔、笔记本、圆珠笔等学习文具,孩子们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邻里节为睦邻友好注入了凝聚力

  

  含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医务志愿者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

  《孟子滕文公上》云: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和睦。“孟母三迁”“六尺巷”等典故,反映的都是古往今来人们对于邻里关系的珍视,也彰显了和睦、谦让等中国传统美德。雨山区鹊桥社区是马鞍山市邻里节的发源地,2020年9月也迎来了第十一届鹊桥社区邻里节。围绕“美好家园高颜值、睦邻和谐新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开展了老少同乐“品月饼、迎中秋”“我爱我的祖国”少儿迎国庆,垃圾分类趣味游戏,以及免费磨剪刀、修钟表、理发、美容等13项活动。其中开办的“睦邻集市”公益行活动,不但吸引了社区居民,而且还吸引了市总工会等多家文明共建单位参与。大家将家中闲置九成新、全新的500余件物品捐到“集市”上,让有需求的困难居民认领,马鞍山公益善食馆也在“集市”上开展了慈善义卖,义卖所得的款项用于资助鹊桥社区家庭贫困的学生。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邻里节期间,共组织开展70余次活动,活动参与人数达到3800余人。其中开展的100名志愿者通过捐款捐物,向100个有困难的特殊家庭送去节日的慰问活动,而“月饼赠长者,服务进社区”等公益活动,也为困难群体送去社会大家庭的真诚关怀和节日祝福。含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了“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暨迎中秋、庆国庆义诊”活动,来自县、镇、村的医护人员来到在铜闸镇,为数百名群众进行义诊,并宣传秋冬季预防传染病等健康知识,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  

  邻里节为文化建设注入了创造力

  

  邻里节期间,和县社区居民家庭畅谈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体会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否有活力,其中一个重要检验标准就是否能激发社区居民的文化创造力。而邻里节文化活动有机地将娱乐功能与宣教功能融为一体,使居民在活动中受启发、长知识,从而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注入生命力和创造力。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文艺活动作为邻里节“重头戏”,在桃花坞广场举办“迎中秋、庆国庆”专场晚会,节目精彩纷呈,吸引了数百名群众驻足欣赏。在“艺彩和州文化讲堂”,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山水画家穆庆东先生举办了一场《中国写意山水画技法》专题讲座。邀请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小说家黄梵先生在和县图书馆举办了《重新理解新诗》的讲座,吸引了众多诗歌爱好者前往聆听。博望区在第六届马鞍山市邻里节期间,拉开了第五届“魅力博望”群众文化艺术季大幕,开展了读书征文活动、儿童绘画展、“新农村新气象”文艺汇演、黄梅戏经典曲目表演等文化活动62场。同时马鞍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邻里节大力倡导“讲文明、树新风”,马鞍山经济开发区银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迎中秋、庆国庆“我们的节日?民族团结、社区温暖”广场文艺演出中,发出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号召大家文明过“双节”,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传承勤俭节约的优良家风,得到台下300余名居民观众的一致赞同。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实了邻里节文化内涵,让市民们在中华传统文化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养,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和谐和睦、以邻为德”文明新风尚。(李鹰 宋冰冰)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