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太白村第一书记王倩分享移风易俗经验

2020-10-27  马鞍山文明网

  近日,中央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研讨班开班,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际,开展案例教学和交流研讨,提升全国各试点地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水平。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村第一书记王倩在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案例培训班上分享交流了太白村移风易俗的经验做法,获得广泛好评。王倩从设上限减人情负担、定规矩减陋习恶习、搭平台减铺张浪费、助治理减差距短板四个方面,结合太白村的鲜活事例,作了以移风易俗为题的交流发言,介绍了文明实践的当涂路径。

  设上限减人情负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多年前,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太白村民办酒收礼的名目逐渐增多,盲目攀比一度陷入恶性循环。太白村着力从三个上限入手。一是限礼金。在全县率先制定《太白村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明确红白事礼金标准为党员干部不得超过100元、普通村民不得超过200元、婚嫁彩礼不超过1万元。二是限场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太白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太白村道德评议会章程》,规定村民操办酒席范围为婚嫁丧葬,提倡办理集体婚礼,不得借升学、入伍、乔迁、开业、满月、生日等名目操办,红白事宴请场次限定只能办1场。三是限桌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红白事服务流程》《红白事简办制度》等规章制度,明确婚宴桌数不得超过10桌,丧事酒席仅限于直系亲属参加且不超过3桌。

  定规矩减陋习恶习

  太白村始终把“立规矩守规矩严规矩”贯穿移风易俗全过程,让“好规矩”成为乡风文明的“铁纪律”。一是革陋习。成立村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员网格化包保制度,每名党员包保联系10—15户村民,按照包宣传、包摸排、包报告、包劝导、包服务的“五包”要求,上门入户做思想工作,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动态跟进,全程帮助。二是拒低俗。村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把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新思想、新理念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写进倡议书和承诺书,编进文艺节目和文体活动之中,不定期开展文艺巡演,开通村头小喇叭,每天广播1小时,经常性开展读书会、演讲比赛、言传身教,倡导文明风尚,让村民自觉守规矩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远离了不良习俗。三是除恶习。立规矩易,守规矩难。村实践站会同村“四会” 制定“严、实、广、细”整治标准(严厉打击、如实反映、全面覆盖、细致深入),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和专项整治工作制度,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对积极参与移风易俗的家庭进行红榜公示并评优评先,对违反村规民约特别是聚众赌博、厚葬薄养、操办神事的家庭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列入黑榜,不得评优评先和享受村集体制定的相关政策福利。

  搭平台减铺张浪费

  为让村民打从心里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太白村通过搭好党组织撑面子、村委会架里子、乡亲们捧场子三个平台,实现了群众办事既有面子、更有里子。一是赶走花架子。村党总支以文明实践为抓手,凡是村民办喜宴,党组织出面,村两委成员必定主动登门客串主持,村党总支书记致证婚词、祝福新人;村民办丧事,村党总支书记必定带领两委成员集体凭吊,为逝者送终、安慰亲属。二是捂实钱袋子。村委会采取上级财政补一点、村集体投一点、以奖代补攒一点、共建部门帮一点、能人大户捐一点、邻里互助筹一点的“六点筹资法”,把农民文化乐园内闲置场地改建成红白事分设的移风易俗办事大厅,并配套完善厨房、空调、音响、电子屏幕、桌椅等必备硬件设施,免费供村民使用。三是不怕冷场子。围绕村民办理婚丧嫁娶事宜需求,村实践站招募村民志愿者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组织乡亲们齐上阵“捧场子”,既出力又搭把手,暖心又暖场。

  截至目前,村移风易俗办事大厅已承办红白事65场,为村民节省110余万元。村民感慨,参加一场红白事宴,就是上了一堂文明实践课。

  助治理减差距短板

  太白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手作用,着力把移风易俗转化为邻里感情的“润滑剂”、社会治理的“动力源”。一是消解邻里隔阂。自从村里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村民们经常聚在一起,你带我、我带你,一时间老大爷成了统筹保障的志愿者、大妈们成了帮厨服务的志愿者、小嫂子们成了文艺活动的志愿者。村实践站建起了太白村志愿服务超市,鼓励村民参加志愿服务赚积分、兑换生活物品或同值服务,激励引导村民做好事、当好人。二是选树榜样标杆。村实践站常态化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法律明白人、优秀志愿者等身边先进典型,在16个自然村的显著位置和家门口张榜展示先进事迹,通过三句半、打油诗、快板、小品等多种文艺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让村民们学有榜样、追有方向、赶有目标,形成了宣传先行、示范带动、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三是提升创建成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太白村率先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全村所有党员干部和村民志愿者,全部下沉到自然村一线,参加卡口值守、入户摸排、体温测量、科普宣传、清洁卫生,以实际行动投身文明实践、共同战“疫”,全村没有发生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在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太白村不仅注重培育村里的“小气候”,还力所能及为优化全县“大环境”发挥乘数效应。

  王倩表示,太白村移风易俗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改进, 下一步,将继续在破立并举、守正创新、润心化人上统一思想、总结提高,大胆实践、向前一步,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一次爱卫攻坚;二是完善一套自律规则;三是打造一支文化队伍;四是制作一批公益广告。

  当涂县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地区先进经验,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重点在深化细化和总结提升上下功夫,努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最优形态、最佳方法、最好路径。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