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城乡结对共建 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

2020-11-21  马鞍山文明网

  

  11月20日,马鞍山市文明办组织召开城区社会公益组织与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交流会,引导城区优秀志愿服务资源向乡村流动,提高农村地区志愿服务水平,推动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同时为市区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会上,来自市区的10个社会公益组织与10个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进行了结对交流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下一步,双方将志愿服务和广大村民现实需求精准对接,提高全市农村地区志愿服务工作整体质量;积极开展科技文化、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农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开展导向鲜明、形式活泼的各类文化生活,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联合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所、站创设实施一个志愿服务项目。

    双方一致认为,此次通过结对共建,能够优势互补、相融并促,共同构筑“结对共建”活动长效机制,全心全意为农村居民带来更多幸福感,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和精准化程度,确保结对共建活动接地气、聚人心、暖人心。

  会议指出,结对共建活动要做到“深、实、合”。要深入认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性,创新工作模式,形成可以进行复制与推广的合作模式,形成“双赢”;双方合作要务实精准,农村需要什么,公益组织就要提供什么,持续拓展共建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结对共建活动的水平;要形成合力,城区社会公益组织与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项目化、品牌化,从而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需求,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鲜活动力。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