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传递新时代新“声”

2020-11-26  马鞍山文明网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随着试点范围的逐步扩大,博望区各实践阵地在领会重要性和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基础上,盘活现有的各类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博望模式”。

  阵地建设显成效

  走进博望镇东城村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的农技专家正在手把手教农民们粮食种植技术,专家正通过现场演示的方式把强农惠农政策和农业生产知识带到农民身边。“咱们这个实践站建成以来,新理念、新政策、农业技术、生活常识……群众关心的事,都在这里讲。”东城村党总支书记诸英缙说道。

  今年以来,该区除两个市级示范建设点及九个区级示范点外,博望镇的东城村、西城村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一按照示范点标准精心打造,同时,该区充分结合当地实际,谋划建设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与乡村实践点,鼓励有条件的区直部门和行政村充分利用本职专业知识、整合资源,纵向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目前,区卫健委、区教育局、区城管局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初步打造出实践分中心雏形,丹阳镇百峰村以便民食堂为抓手,成功打造以移风易俗为主线的实践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规划在“新三馆”内部,平面设计及内部展示规划已经初步完成,现进入展示区域细节设计及装修阶段。下一步,中心将着力打造线上平台,融入七大平台“菜单式”服务内容,内设各个所站的区域特色频道,集中展示阳光村务、活动剪影、志愿服务点单、“平语近人”志愿服务队伍及志愿者风采,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实现“文明银行”全覆盖,健全完善回馈制度,提高志愿服务工作的内生动力,形成良好社会氛围。此外,依托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便民食堂等阵地,广泛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串点成线形成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线,打通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

  实践活动促常态

  在今年9月份刚刚落幕的马鞍山市第六届邻里节暨 “我们的节日?中秋”中华长歌行主题活动中,来自该区周边的数百名邻里欢聚一堂,品尝着刚采摘的葡萄,听着秦淮腔调的“南京话”表演,体验着爱心组织提供的各项志愿服务,欢乐迎中秋,庆国庆,话丰收!本次活动首次邀请南京居民代表参加互动,体现了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马鞍山与南京“和谐大邻里、温馨小邻里”。 志愿服务“走心”,演出精彩,还能免费品尝新鲜的农产品,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惊喜不断,可把博望社区居民迟厚芳乐坏了。“一大早就来了,演出好看,中途还特意打电话叫周边亲戚也来看看玩玩,吃吃喝喝。”作为土生土长的博望人,69岁的迟厚芳目睹了城市发展,感受到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

  该区各级实践阵地严格按照《马鞍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考核标准(试行)》,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扫黄打非、控违拆违等当前中心工作,围绕关爱弱势群体、弘扬时代新风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博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主题宣传活动,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小红烛志愿者服务社博望区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联合区精神卫生中心走进博望镇永合村,开展“关爱精神障碍患者”主题活动等;该区还积极统筹全区各类社会公益组织,招募2600余名志愿者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招募1780名志愿者参与到“清洁家园”、助力拆违攻坚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据悉,今年该区各实践阵地共开展活动2791次,累计81017人次参加。

  特色菜单接地气

  在该区残联举办的盲人按摩推拿培训上,参训学员正在学习经络腧穴及按摩、推拿要领。据悉,培训期间,学员将学习中医基础常识、人体解剖学、经络腧穴学、推拿学及按摩适应症和禁忌症,并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本次培训为视力残疾学员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学员们增加了知识,掌握了技能,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区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切实将文明实践活动做出成效、办出特色,该区文明办充分结合各所、站各自特色,建立起可持续、叫得响、受欢迎品牌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队伍作用,利用博望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平台,加大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志愿者招募、专业志愿者培训力度,以乡村振兴、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结合关键时间节点,围绕基层群众权益保障开展一些影响力较大、群众热切关注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同时,整合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与各方力量,加强与上级志愿服务组织的对接,挖掘民间力量、组建专业队伍,开展分时、分类、分众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博望特色。坚持为民导向,提高群众参与率,确保村、社区干部每月走访群众不少于20人次,收集群众需求不少于10条,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全年上门入户率不低于30%,居民参与活动覆盖率要达到10%,根据群众需求清单制定活动计划,宣讲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移风易俗、道德模范事迹的精髓,不断创新“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服务机制,真正做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蔡梦冉 苏诚)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