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马鞍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目中有人”“心中有情”

2020-12-31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准确掌握群众的实际需求,着力破解志愿服务供给难题,不断提升服务和运行质量,既做到“目中有人”,更做到“心中有情”,真正打通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科技志愿者在“科技三下乡”活动中,来到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发送农村实用技术小册子  

  科技志愿者来到含山县仙踪镇骆集村,送种植技术到田头

  准确掌握群众的实际需求。围绕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马鞍山市文旅志愿者走进全市28个贫困村,开展“文化扶贫,志愿先行”主题公益性文艺演出活动。面对群众体育健身需求旺盛,马鞍山市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总队开展了健身气功、武术、柔力球、定向、自行车、户外徒步、篮球培训活动,共帮助8139人获得社会体育指导员获得技术等级证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次,指导各类健身群众30000多人次。针对夏季是儿童溺水高发季情况,市水上救生志愿者队走进社区,举办多起防溺水宣传培训班,普及、传授水上救生知识,明显降低了全市儿童夏季溺水发生率。  

  志愿者走进乡村、社区,开展义务写春联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在学习、操练“人工呼吸”抢救技术

  着力破解志愿服务供给难题。突破志愿服务就是唱歌跳舞、扫扫马路、清除垃圾、帮助老人等传统思维,树立专业人做专业事新理念,市卫健委组建了无偿献血、“AED”使用管理、特殊病患、应急救援等多支专业化志愿者队伍,满足不同群体健康需求,2020年开展了“四下乡”“跟着劳模去扶贫”“结对共建”“支部+社区”等健康义诊活动10余场;市司法局整合社会资源,组建了“法润江淮”普法志愿者支队,报名参加的在册志愿者达到1200人,开展了不同层面不同规模的志愿活动3000余场次,受众17万余人。市科技局科技科普服务指导队发挥自身优势,党员科技志愿者们,走进全市489家高新技术企业、3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政策宣讲,走访企业1100余次,及时解决与科技部门相关问题73项。  

  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走进乡村宣传宪法知识    

  博望区医护志愿者开展“天使守望 共享健康”义诊活动

  提高组织化程度和运行质量。市卫健委成立了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健全部门志愿服务体系,整合和壮大医疗和公共卫生志愿服务力量;全市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融合建设,活动同步,如今全市已建成47个乡镇(街道)和509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9%。同时注重发挥各级文明单位作用,给社会爱心企业以平台,共同参承担、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注意线上与线下活动结合,普及推广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点,整合优化志愿服务力量。  

  花山区湖东路街道华城社区手工业志愿者为老人开展“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居民开展体育健身活动

  让群众感到志愿服务随时在身边。按照传统节日、重大节假日时序,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做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长流水不断线。市文旅志愿者每年在重大节假日广场文艺演出、“新春送春联”活动、送图书、送展览、送电影、百场文艺下基层、百名艺术家进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等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近200场;市体育志愿者全民健身日等重大活动持续开展“五进”供志愿服务活动,指导不同年龄段妇女儿童开展科学健身锻炼方式, 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近50场次,参与群众约3500人次。  

  

  文艺志愿者来到含山县清溪镇白衣村演出传统庐剧《秦香莲》

  

  “红色小板凳”文化宣讲志愿者走进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开展公益演出

  (李鹰 宋冰冰 马寅前)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