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 唱响新时代文明新风

2021-01-13  马鞍山文明网

  

  

  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老人家,山上祭祀注意不要使用明火,焚烧纸钱、燃放鞭炮都是禁止的,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近日,马鞍山市博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巡林护林志愿者来到辖区内横山,向上山的村民群众挨个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并且现场劝阻使用明火行为。在冬季防火的高危时期,他们与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一起开展防火宣传,每天不定时、不间断地对重点林区、重点地段、重点路段进行巡护,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网”。

  据了解,巡林护林志愿服务队只是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团队的一个缩影。博望镇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过程中,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党员示范带头为抓手,以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引领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让文明实践在博望镇开新花、结硕果。

志愿者开展服务 

  党建引领,充实志愿队伍。该镇指导各村(社区)建立以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站长的组织架构,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领导小组14个,进一步发挥“领头雁”作用,巩固基层战斗堡垒。组建不同特色的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拥有1个志愿服务支队、20支志愿服务队、69支志愿服务小队、765名在册志愿者,分别由镇村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为队长及副队长,推动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活动。此外还吸纳了1个社会性质的志愿服务团队——博爱助学济困协会。 

  整合资源,夯实阵地建设。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统筹运用图书馆、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平台,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构筑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科技、法律、卫生、体育等阵地,实现现有资源利用的价值最大化。按照“1+13”体系构架,统一标识牌、统一管理,设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1月开始,1所13站已全覆盖电子大屏,现期重点打造博望社区、长裕村、滨湖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做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规范化、标准化、全覆盖。

开展理论宣讲 

  搭建平台,丰富实践内容。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党日”“好人评选”“星级文明户”等活动,以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明新风为核心内容,为农村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同时强化宗旨意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文明创建等领域工作,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50余次,参与人数达1.6万人次。

  创新特色,强化品牌建设。将“一村一品”的工作要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标准有机结合,打造特色村、品牌站。盘活本土文化资源,大力提倡将“博望铁艺”“博望剪纸”“林春和糕点”等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向常态化、全民化。通过创建博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品牌,重点融入本地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街文化和渔民退捕转产主题元素,向大众传递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人文魅力,提升受众的互动体验感,增强文化认同感,继而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达到兴文化、聚民心的目的。(聂园)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