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留住老故事 讲好新故事

2022-11-24  

  乡愁是老屋顶上升腾的一缕炊烟,乡愁是母亲站在村口的乳名呼唤,乡愁是月色晒场下的追逐戏闹,乡愁是童年往事的夜夜入梦,氤氲一地牵挂、一池思念——

 

  初冬时节,走进和县善厚镇早林村史馆内,一张张泛黄的老图片,一幅幅精神励志的人物简介,一件件散发着泥土气息的老物件,仿佛在讲述一则则早林村的村史故事,乡音弥漫,乡愁浓烈,引人沉思,给人启迪,催人奋进。

 

  早林村位于善厚镇中南部,属丘陵岗地山区村。近年来,该村融会贯通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探索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乡村法治建设不断深化,乡村社会和谐有序、充满活力,村风正、民风纯、党风强,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获得“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市十佳生态村”“省计划生育村为主先进村”“安徽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

 

  据该村“两委”干部徐义康介绍,今年9月,在和县县委组织部和善厚镇组织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下,早林村结合村部办公场所提升建设,围绕“月是故乡明,水是故乡甜”这一主题,以早林村自建村以来的沧桑世事为主线,以老井、老屋、老树、老农具等老物件所承载的老故事和当代早林人继承优良传统、建设美好家园的新故事为元素,率先建成一座“村史馆”,让村民在“阅早林、约乡村、悦心灵”的氛围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村史馆由道德模范、乡贤走廊、民间传说、农耕记忆、地方风俗、先烈人物、人才产业、影藏岁月和家风家训等多个板块组成,有实物陈列、图片展示、文字解说,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和县著名革命先烈张智锦祖籍是早林佰陆村;“马鞍山好人”张纯平曾任善厚镇党委委员、村党总支书记;和县“药材大王”江厚祥家住早林村山里;原巢湖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和县支部”的第一个支部书记禹子鬯的墓地就在早林村。

 

  村史不仅是后人了解历史、追根溯源的依据,更是农村脱贫致富的时代见证。老故事言无尽、意无穷,深沉隽永;新故事扣心弦、荡情怀,战鼓催征。

 

  “我村建立村史馆,旨在用‘看得见的载体’实现‘看不见的宣传’,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馆内设施和内容,把村史馆打造成全村党员群众开展党性教育,了解党史、村史的重要阵地,留住老故事,讲好新故事。”该村党总支书记裴付龙说。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