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翰墨飘香迎新春

2023-01-09  

  “写春联”是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是象征吉祥,表达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风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1月6日下午,马鞍山市文联携手市书法家协会组织部分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在马鞍山修存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到人民中去”送春联进万家主题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份节日的祝福。

 

  书写现场,10余名书法家饱蘸浓墨、提笔挥毫,秀出自己的绝活,楷书、隶书、草书等书法字体纷纷呈现,随着笔锋或抑或扬,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在行云流水间新鲜出炉。“盛世千家乐,新春百业兴”“玉兔迎春到,红梅祝福来”“门头福字耀红日,楹上春联映笑颜”“兔笔新书春故事,龙人奋进梦征程”……这些春联寓意美好,应景合情。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春节的仪式感从一副春联开始,红纸黑字,笔墨晕染,传递温暖祝福。活动现场,书法家们伏案挥笔、浓写春意,3小时左右便创作了近500副春联。“一写春联就感觉有过年的味儿了!火红的春联不仅寄托了我们对全市人民新的一年的美好生活祝愿,也为即将来临的兔年春节营造出热闹喜庆的浓厚氛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庾日升说。

 

  “‘到人民中去’送春联进万家活动是市文联每年都会开展的一项传统文艺惠民活动。受疫情影响,我们将以往现场创作、现场赠送的形式,改为书法家现场创作再分别送出的方式。”市文联组联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文联将把此次书法家们创作的近500副春联收集好,分送给基层社区、帮扶企业、部分企事业单位等,为市民朋友送去带有浓浓墨韵的节日祝福。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