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网格长的宣讲“小日常”

2023-01-19  

  近日,丹阳镇润州村第一网格的网格长张龙刚利用大家晚饭后的空闲时间,号召村民们来到农户朱世伟家中,共同参与一场生动的宣讲活动。

 

  “龙刚啊,今天准备给大家伙儿讲些啥呀?”循着村民孟木生的声音望去,只见张龙刚拿着报纸笑呵呵地向大家走来。“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党的二十大报告,这里面好多政策可都是关乎着我们呢。”张龙刚一坐下,便同村民们热闹地聊了起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村委会把助老服务站承包出去,每年能增加近两万元的集体收入,加上集中流转土地、当家塘清淤等,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一笔不错的经济来源。这些资金可以用来给村内部分道路安装路灯,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张龙刚说。

 

  “说得对!”现场响起了掌声。张龙刚摆摆手示意大家安静下来,然后继续拿着报纸,向大家介绍起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相关内容。“乡村振兴事在人为,只有把村集体经济搞好了,才能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村庄建设。”说到这里,村民们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千古坛自然村部分道路因为车辆来回碾压,变得坑坑洼洼,建议把千古坛路修一修”“村内有固定的垃圾回收点,但总有一些人乱扔垃圾,建议村委会加大爱护环境的宣传力度,环境好了,大家生活也会更舒适”“今年受干旱影响,村民的生活用水遇到了难题,虽然村里每天早中晚三次上门供水,但还是希望村委会可以向上面反映一下,优化自来水管道”……村民们一边听着宣讲,一边就关心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张龙刚将村民提出的意见记录下来,并向村民进行了认真解答。

 

  “我们今天就说到这里,大家早点回去休息,下次我们再接着说。”张龙刚边收报纸边说道。

 

  吃过晚饭,拿着报纸入村宣讲已成为张龙刚的工作日常。“村里大多是老年人,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少,需要我们上门普及相关政策。和老人多沟通交流,既能增加他们对于政策的了解,同时也能拉近干群之间的关系,让大家在工作生活中相处得更加融洽!”张龙刚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