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乡村过年好有“文艺范”

2023-01-28  

  非遗进景区,板龙舞起来,小戏乐翻天……兔年春节期间,当涂乡村过年好有“文艺范”。

 

  非遗进景区

 

  随风招展的旌旗、五颜六色的民族服饰、雄姿焕发的舞狮、铿锵有力的锣鼓……1月24日上午,由当涂县太白镇主办的“非遗进景区·欢乐过大年”九井狮子灯展演活动在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广场火热开场,吸引游客驻足观看叫好。

 

  “九井狮子灯作为县级非遗项目,它既是村民表达‘祈求风调雨顺,期盼五谷丰登’美好愿望的一种方式,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展现形式。”作为当涂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陶桂平,15岁时开始加入九井狮子会,至今已表演“九井狮子灯”38载。每年春节期间,“九井狮子灯”都是村民们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在陶桂平看来,“九井狮子灯”秉持“亦乐亦教、乡狮乡舞”的宗旨,不仅能够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为增强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邻里互助、团结友爱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板龙舞起来

 

  1月25日,在护河镇清潭村丁村,两条长龙在村前屋后上下翻舞闹腾,以舞龙闹新春的方式共庆新春佳节。

 

  当晚6时许,鼓乐齐鸣,“起灯”正式开始。当龙灯启动的一刹那,所有的龙头、龙身、龙尾的灯笼全部点燃蜡烛,照得龙体通明透亮。龙首引领,龙身全部连在一起,或高踞盘旋,或奔跑飞翔,或出云入海,变化多端,灯影翩跹,场面十分壮观。龙灯所到之处,人们燃起稻草、柏枝迎龙祈福,祈求如意顺心、欢乐祥和。

 

  巨龙在热闹的锣鼓声中欢乐地穿行、挨家挨户送祝福,伴随着精彩纷呈的巨龙翻腾表演,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驻足,留影纪念。

 

  据丁村龙灯队领队丁承海介绍,他们舞的是板龙,两条龙加起来有40多节,总共有200多人才能把龙舞起来。丁村有600多人,全村18岁到60岁的男丁都有义务参与舞龙灯。

 

  小戏乐翻天

 

  即使天气寒冷,冷风瑟瑟,依旧难掩广大观众的热情,在当涂县清源门广场上,现场人山人海,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1月26日下午,由当涂县委宣传部、县文旅体局主办,县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承办的“我们的节日·2023迎新春广场文艺演出”在清源门广场举行。

 

  当涂县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精心策划,举办黄梅戏专场演出,带来家喻户晓的《闹花灯》《打豆腐》《十八里相送》等节目,演员们用专业的唱腔、精湛的演技演绎着感人的故事,展现经典戏曲的魅力。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