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手捧鲜花寄哀思 文明祭扫更“清明”

2023-04-04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上周末,天气晴好,马鞍山市各大陵园公墓迎来清明祭扫首个高峰,与往年相比,祭扫高峰期有所提前,人流量明显增长。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市民文明环保意识的提高,用鲜花寄托哀思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鲜花祭祀寄哀思 文明祭祀传新风

 

  4月1日上午,在马鞍山滨江故园,记者看见路边车辆有序停放,一拨拨市民手捧鲜花,陆续走进陵园缅怀先人,寄托哀思。陵园内,2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引导市民有序进出,文明祭祀。

 

  “今年清明祭扫高峰较往年提前,为此,我们延长周期,错峰引导,为市民做好服务。”滨江故园业务部经理唐宁介绍,4月1日,滨江故园迎来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当天有3000多人次入园扫墓,4月2日,超6000人次入园祭扫。尽管人流量大,但前来祭扫的市民都以文明方式祭拜先人,陵园内,看不到携带冥纸冥币的祭扫者;门前临时摊点销售的是各种鲜花,冥纸冥币不见踪影。

 

  “为迎接清明节扫墓,我们早作准备,美化绿化园区环境,并增加保安、保洁、志愿者等30多人,维护陵园秩序,开展现场服务。”唐宁告诉记者,从4月1日起,陵园工作人员每天提前到岗;同时,陵园严格执行“禁燃禁放”规定,并准备了1000多枝鲜花,开展“鲜花换冥纸”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绿色、安全祭祀。

 

  上周末,丁家山陵园同样迎来祭扫高峰,4月1日、2日两天,祭扫市民总数共有15000多人次。该公墓现场负责人周光龙告诉记者,为维护好陵园秩序,引导市民错峰祭祀、文明祭祀,该陵园加大宣传,并抽调保安、保洁人员和志愿者加强陵园管理和文明服务。此外,该陵园还设立服务点,准备了1000多枝鲜花、2000多个祈福牌、红丝带,现场开展“鲜花换冥纸”活动。

 

  推出便民惠民服务 倡导文明绿色祭祀

 

  清明期间,马鞍山市滨江故园等处积极开展“清明祭·低碳行”文明祭扫活动,提供“免费专线车、代客祭扫”等各类暖心服务,确保群众祭扫活动文明、安全、有序。

 

  为方便清明节期间市民扫墓祭祀,滨江故园协调组织开通免费祭扫专线车,4月1日至4月8日,每天8点至16点,整点从雨山路调车场(原旅游汽车站对面)发车,半点从滨江故园西门停车场(殡仪馆停车场)返程。据悉,该陵园连续多年开通免费祭扫专线车,今年的专线车服务时间,由原来的5天延长至8天。同时,该陵园还现场提供多项便民服务,包括设立免费饮水点,免费提供应急药品、雨伞等物品。

 

  马鞍山市滨江故园、丁家山陵园、葛阳公墓等各大公墓还组织志愿者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同时推出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便民服务,并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祭扫。

 

  “市民如因身在外地或是行动不便,不能来现场祭扫,可线上预约代客祭扫。”唐宁介绍,市民可登录“马鞍山网上祭祀平台”或是关注滨江故园微信公众平台进入小程序,自行选择代客祭扫服务,由墓区工作人员代祭扫,并将现场祭扫照片及时发给市民。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