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村规民约引领乡风文明

2023-05-08  

  “这样办婚宴真好,节俭不失隆重,村里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都来帮忙,大家欢聚一堂,村党支部书记还亲自给我们证婚。”刚当上新郎的当涂县大陇镇新丰村村民陈传水说,选择在村里的“新风堂”办结婚喜宴,菜品都是家里人自己采购,相比到镇上酒店操办,起码节省了一半费用,经济又实惠。

 

  原来,听说陈传水要办婚宴,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就主动找上门来,打开村规民约小册子,宣传相关规定。陈传水也参加过同村村民在村里“新风堂”办的结婚喜宴,觉得挺好,便满口应承下来。整场喜宴摆了8桌,每桌标准12菜1汤,费用不超过400元。

 

  “以前村子里办酒席攀比之风盛行,你家办8桌,我家就办18桌。如今,许多村民转变观念,自觉将婚事简办、新办。”新丰村党支部书记陈章俊说,之所以出现这一变化,是村规民约发挥了作用。该村依据“一约四会”制度机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出威望较高、乐于为群众服务的乡贤、退休教师、老党员等组成红白理事会。

 

  移风易俗,要破更要立。村里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充分酝酿讨论,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婚事新办模式》《丧事简办模式》《红白理事会章程》等,使村民办事有章可循。村规民约出台后,在各自然村进行公示,并通过村里的电子大屏幕、大喇叭循环播放,同时,组织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工作机制。理事会对村内红白事实施全过程监督,指导红白事事主按照标准和程序办理。村里还成立以村委会为主导的移风易俗监督委员会,对本村的各项节俭事宜进行监督。

 

  新丰村的村规民约不仅仅局限于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针对随手乱扔乱倒垃圾、不敬不孝、婆媳不和、邻里不睦、酗酒赌博等违背公俗良序的现象,也有明确的奖惩办法。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条款可以获得积分,每季度可到村委会设立的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奖品。为了配合村规民约的有效实行,该村每年都会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评选,给予入选村民表彰和奖励,红榜表扬;对表现不好的,则记录在信誉档案里。

 

  引领乡风文明,还要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村党支部开展党员挂门牌、亮身份、作表率、比奉献活动,把党员身份亮起来,把党员户从村庄中标出来,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励党员实现“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的承诺,全村56名党员带头签订“门前三包三要”承诺书和移风易俗承诺书,激发党员在乡村治理、村庄环境整治、倡导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等村级各项工作中积极奉献、服务群众的热情。今年4月初,新丰村上榜我市“移风易俗示范村”。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