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百姓评理说事点 为民服务大舞台

2023-07-12  

  日前,当涂县桃花村“百姓评理说事点”——“桃花亭”的留言登记本上,村民汤某某留下了要求调处矛盾纠纷的诉求。该村信息员看到后立马联系村民汤某某进行调处。矛盾纠纷调处成功后,汤某某逢人便高兴地说,“邻居间如果有意见、有矛盾,大家不要担心,只要到这里来说说,写上自己的诉求,村里的工作人员会及时处理,他们的工作态度既耐心又负责,真心为我们办事!”

 

  原来,6月25日,汤某某一家从上海回到桃花村万山自然村探亲,到家后不久,汤某某便发现自家的塘埂被蔡某某翻新耕种,俨然变成了其自家菜园。汤某某气不过去找蔡某某理论,蔡某某矢口否认,说道:“这块地本来就是我们家的,什么时候变成你们家的了?”双方你一言我一语争执不下,想到“桃花亭”的留言本,汤某某便在上面随手写下了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没想到村里还真的解决了。

 

  “桃花亭”是桃花村的休闲长廊,村党委利用“桃花亭”建起了百姓评理说事的地方,聚力将“桃花亭”打造成为村民矛盾纠纷化解点、普法政策宣传点、社情民意收集点,从而打通基层矛盾纠纷排查的“最后一公里”。在听取民意的过程中,通过捕捉、反馈、预警矛盾纠纷信息,各类矛盾纠纷就能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中。

 

  据当涂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深入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专项活动,全力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的建设。目前,全县共设有百姓评理说事点14个,实现乡镇全覆盖。依托乡镇综治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现“百姓评理说事点”功能提升、覆盖扩面。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838件,调处成功率99%以上。

 

  通过评理说事点打造法治文化长廊,将普法融入评理说事全过程,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和法治文化活动。不仅让群众遇到问题时有地方“找个说法”,更可以零距离宣传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全县百姓评理说事点共开展法治宣传38次,受众群众达千余人。

 

  该负责人表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和基本单元在基层,村(社区)民评理说事点作为司法行政工作向基层末梢的延伸,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基础工作。该县将积极推广“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实现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及“百姓评理说事点”的有效对接、时时联动。将法律服务工作者、“老村干”、“帮大哥”、“法律明白人”等纳入评理说事团队,及时解答疑难复杂法律问题,以小平台搭建为民服务大舞台。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