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创建工作简报12期

2011-01-05  

  编者按:6月1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督查全市文明创建工作,针对市容环境、文化市场、交通秩序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求有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6月23日,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组成联合暗访组,对我市城市公共文明指数进行了暗访,发现一些老大难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省暗访组主要查看了我市部分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居民小区、公园广场、集贸市场、交通路口、汽车站、火车站、网吧、学校周边环境及公交车、出租车等。省暗访组一方面肯定了我市在文明创建氛围宣传、基层基础工作、未成年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另一方面梳理了我市在市容管理、窗口行业、文明素质、交通秩序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现将省暗访组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摘编印发,请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举措,切实予以解决。

  省暗访组对我市公共文明指数

  暗访情况的通报

  (原文摘编)

  对照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内容,我们在暗访中还发现了不少问题:

  1、市容管理存在盲区。江东大道与雨山东路交口(9:20)东南角小广场南侧,集中摆放着20多个排档摊点车,外蒙防雨布,破烂、凌乱、难看。花山路与马濮路交口,堆放的建筑垃圾已有年头,这是以前暗访发现过的问题,到现在依然没有整改。解放路(9:35)有多处垃圾抛撒在垃圾箱周围,蒙原聚肥羊和意尔康皮具店门口盲道被车辆占用,湘隆宾馆门口车辆停放较乱,富邦时尚购物中心广场。解放路和红旗北路交口(9:55)周边车辆停放缺乏规范。新风小区内垃圾散乱堆放路边。

  2、窗口行业还有不足。火车站售票大厅内(10:35)有3名乘客吸烟,没有工作人员制止;车站公厕卫生状况较差,无障碍设施不齐全,公厕外水龙头1个已经损坏。团结路香源市场内(11:05),地面垃圾污水较多,未见文明经营户,市场管理人员中午11点就下了班;市场外,骑路经营、占道经营现象出现反弹,十分严重。朝阳路(9:50)有骑路市场,地面垃圾污水较多。花山路东源建材街(9:25)部分门店占道经营。皖E-83291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已经过期,皖E-82959出租车驾驶员使用他人的从业资格证。

  3、文明素质尚需提升。湖东路与湖南路交口的两条人行道(11:30-11:40)上,十分钟有12人次、非机动车23车次闯红灯,未见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劝导活动。汽车站内有志愿服务工作台,但没有见到志愿者。汽车站(10:02)9号乘车通道门口,一名车站工作人员与一名私营长途车(皖E-12032)老板发生争执。

  4、校园安保亟需规范。马钢第二物业公司幼儿园(10:20)外仅有高约1.3米的铁栅栏围护,成人可以轻易翻越,安全防范性能不足。马钢新工房小学(10:26),2名保安安保警惕性不足,暗访人员未经详查就被允许进入学校。

  公共文明指数关乎城市形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全国各地都给予非同一般的关注和重视。特别是东部发达地区,他们基础条件好、创建力度大,预示着今年的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竞争也将非同一般的激烈。希望马鞍山市继续发挥奋进拼搏精神,抬高标杆,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全力迎接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为我省在全国争先进位贡献力量。

  市文明办7月份主要工作

  1、筹备并召开全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百日行动(“百日提升行动”)动员大会。

  2、深入开展“百日提升行动”各项创建活动,收集整理软件资料,组织创建督查和宣传报道。

  3、积极做好农村文明创建工作,评选表彰和宣传市第二届文明村镇。

  4、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任务进行分解,并组织实施相关活动。

  5、起草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

  6、开展《廉政准则》主题教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及城乡共建活动。

责任编辑:张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