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创建工作简报11期

2011-01-05  

  关于创建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

  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为确保我市在创建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工作中取得优良成绩,市文明办于5月初对照有关测评标准进行了一次情况摸排,并在今年5月20日《创建工作简报》第7期刊登了《创建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市委书记郑为文高度重视,6月1日在《简报》上作出重要批示:“抓主要问题的突破是我党的重要方法,请各责任单位务必按表所列逐一按时整改到位,这也是执行力的重要体现。”《简报》反映的问题引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狠抓整改提高,特别是郑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后,市文明办协调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目前有些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还有部分问题正在解决中,有望7月底完全整改达标,现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1、网吧存在未成年人进入问题:主要责任单位市文化委会同公安等部门,积极推行网吧市场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成效显著,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违规经营行为得到有效治理。

  2、文化市场存在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出版物问题:主要责任单位市文化委加强市场监管,市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此项问题主要存在于地摊、流动商贩中,市文化委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3、复杂路段中小学、幼儿园上学放学时,缺少民警或协管员维护交通环境问题:主要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于5月4日开始,加强校园周边治安巡逻和交通秩序维护工作,5月18日起,公安部门每天出动警员80人次,对全市9所小学周边加强巡逻防控。

  4、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缺少治安岗亭问题:主要责任单位市综治办会同市公安局通过有针对性开展治安巡逻,强化治安管理工作。市综治办认为,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地区是动态性问题,随着季节、周边环境变化而变化,且治安岗亭设置涉及到人员、经费、市容等方面工作,设治安岗亭有难度。

  5、各区(县)没有建立一所适合未成年人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的综合素质教育基地问题:主要责任部门当涂县、三个区正考虑场地、人员、经费等工作,力争7月底达标。

  6、乡镇中小学校缺少心理咨询室问题:主要责任部门当涂县、三个区正抓紧在乡镇中小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当涂县计划于7月25日前在14个乡镇30所中心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

  7、当涂县没有县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问题:主要责任部门当涂县计划于7月25日前完成在县关工委建立当涂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工作。

  从以上整改情况看,问题1、3目前已基本解决,希望有关责任单位巩固成果;问题2尚存在工作覆盖不全面现象,市文化委要针对新情况,拿出新措施,于7月底整治到位;问题4从工作效果来讲初步达到要求,但对照测评标准,希望综治办协调有关单位在治安复杂地区建立一些治安岗亭以达到《测评体系》要求;问题5、6、7正在整改中,希望当涂县、三个区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解决落实场地、人员、经费等问题,确保在7月底完成整改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张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