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创建工作简报6期

2011-01-05  

   马鞍山市确实是一座美丽之城、

  文化之城、希望之城、文明之城

  王世明同志调研我市文明创建工作

  5月1日,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同志来我市调研文明创建工作,市委书记郑为文,市长周春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靳林春,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市领导盛厚林、方晓利、苏从勇,省文明办副主任舒德发、朱训义陪同调研。王世明同志一行先后考察了西湖花园社区、市第二中学、市博物馆和市图书馆,听取了郑为文同志代表马鞍山市委、市政府所作的工作汇报。

  在西湖花园社区,王世明重点考察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听取了社区负责人的介绍,实地查看了社区活动室和小区生活环境。在市二中,王世明观看了学生自编自导的心理剧表演并即兴讲话,鼓励师生要知学、励行、知耻。他还考察了二中心理健康咨询室、校史馆和校电视台,在留言簿上欣然题写“君子不器”。在市博物馆,王世明边看边听介绍,挥笔留墨“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在市图书馆,王世明着重考察了视障人阅览室、儿童阅览室,对我市文化事业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在市会议中心,周春雨市长主持工作汇报会,郑为文书记向王世明一行详细汇报了自2009年元月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以来,我市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鲜明地提出要努力建立起“突破难点、全面文明,群众参与、全体文明,城乡并进、全市文明,长效机制、全年文明”的工作格局。

  郑为文在汇报中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是块“金字招牌”,含金量很高,我们会倍加珍惜,倍加呵护,保住金牌、擦亮金牌、亮好金牌,高标定位、深化内涵,做到表里如一,外表靓丽、内心高尚。一是突破难点,全面文明。我们原来测评中还有部分项目丢分,不是满分,虽然拿到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奖牌,但是还是丢了部分分数。这部分正是我们的难点,容易出问题,要争取把所有的分数拿到手,要全面文明。二是群众参与,全体文明。这是个基础性工作,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还是要群众参与,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体。群众既是创建的主体,又是创建的客体,离开群众的参与我们必将倒退。同时,群众在创建过程中也提高了自己。三是城乡并进,全市文明。我们的创建工作要从城市向乡村延伸,要城乡共进、全市文明,而不只是市区文明。我们的目标是全域马鞍山。四是长效机制,全年文明。不能抓一下就文明一下,检查一下就文明一下,要建立长效机制。只有这样做,才能全年都文明,每年都文明。

  在听取郑为文书记的工作汇报后,王世明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央文明办,向马鞍山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表示热烈祝贺。王世明指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是马鞍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市民长期努力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两手抓、两手硬”战略方针和小平同志关于“两个文明建设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思想的工作成果,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尤为重要的是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迈出了最坚实的步伐,的确可喜可贺。

  王世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文明创建工作的新经验、新做法和新进展,称赞马鞍山市确实是一座美丽之城、文化之城、希望之城、文明之城。他强调,郑书记提出的“全面文明、全体文明、全市文明、全年文明”工作思路,标准非常高、要求非常硬,展示了马鞍山市领导干部的高水平和不懈追求的工作韧劲,确实发挥了“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也为中央文明办层面上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考。

  王世明指出,马鞍山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如何在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进一步率先垂范,带好头,当好榜样,关键是要紧扣“道德风尚”这个主题,用实际行动来引领全社会的道德风尚,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做好“用良好道德风尚,求长期持续发展”这篇文章,通过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着力推动“道善则得之,不善则失之”、“做好人、育好心、积德行善”良好风尚的形成。

  王世明强调,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社会文明的过程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文化的过程,也是以文化人的过程。今年,全国文明城市要带头抓好“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努力在培育人文精神和营造文化氛围上下功夫。

  在讲话结束时,王世明祝愿马鞍山市“两个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看望我市道德模范

  4月30日上午,前来马鞍山市陪同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同志参加调研活动的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副主任舒德发一行,看望了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丽萍芦荟绿色美容健康中心院长袁淑梅同志。

  早在1998年,袁淑梅下岗后创办了杨丽萍芦荟绿色美容健康中心,为50多名下岗、失业姐妹提供了就业机会,长期坚持诚信经营、助人为乐,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常年资助失学儿童。因诚实守信、品德高尚,袁淑梅于2007年荣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成为目前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全国先进个人。贺懋燮关切地询问了美容中心的经营情况,勉励袁淑梅再接再厉,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并诚挚邀请她到省文明办作客,参加全省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

  市文明办积极筹办

  爱国歌曲大家唱专题节目

  5月31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部委主办,中央电视台制播的《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马鞍山篇)》专题节目将在市政公园市民广场举行。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文明办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及时与中央电视台节目组进行商洽,确定了演出场地、舞美设计、经费预算和节目的大体安排;二是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盛厚林为组长,市政府秘书长魏正平为副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专题节目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演出、录制、现场、接待、安保6个工作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各负其责;三是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细化了演出、安保、筹资、接待等具体方案,明确了牵头人、责任单位和具体职责;四是不定期召开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部署工作、督促落实,确保活动成功举办。4月26日,盛厚林部长主持召开第一次协调会,各责任单位正在按照会议提出的要求,积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市文明办2010年5月工作要点

  1、建立市文明委领导带队巡查制度,落实“领导联系全覆盖、志愿服务全覆盖、舆论监督全覆盖”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2、组织举办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马鞍山篇)》专题节目,积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3、认真做好中央、省文明办领导来马调研和兄弟城市来马考察交流接待工作。

  4、举办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

  5、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组织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

  6、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

  7、分解创建首届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进城市任务,明确责任单位。

  8、做好“中国好人榜”和省“月评十佳”推荐工作。

  9、党建工作调研;征迁拆违联系点工作。

  10、组织撰写“坚持科学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我为发展献计策”征文。

责任编辑:张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