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创建工作简报3期

2011-01-05  

  市文明办部署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

  “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空巢老人和“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是中央文明办2010年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今年全国部分城市公共文明指数及第二届安徽省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内容。市文明办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推进。

  一是举行仪式,启动全市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根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文明城市中组织开展“百万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工作部署,2月9日下午,市文明办在半山花园社区广场举行了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积极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关爱行动志愿服务,大力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德观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宣传部部长汪永年主持仪式,安徽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尧,副市长龙李海,市政协副主席宋金虎应邀出席并共同按动启动球。安徽省文明办副主任朱训义代表省文明办致辞祝贺。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空巢老人、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二是制定方案,明确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任务。为做好关爱空巢老人和“迎讲树”志愿服务活动,市文明办拟定了《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方案》和《“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报请市文明委领导同意后正式印发。《关爱行动方案》要求从空巢老人迫切需要、又能办得到的服务入手,以“奉献一片爱心、参与志愿服务、温暖空巢老人”为主题,动员社会力量,为空巢老人在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应急救助、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等六个方面提供志愿服务,向空巢老人倾注更多的人文关怀,让空巢老人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迎讲树”方案》围绕普及世博文明礼仪知识、营造良好环境秩序、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实现平安世博目标四个方面内容,要求从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广泛开展世博知识和马鞍山市情宣讲、全市“读书·进步·文明”演讲比赛、“迎世博爱家乡讲文明学礼仪”知识竞赛、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绿色家庭、爱国卫生运动、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窗口行业“三学一做”、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平安马鞍山、便民利民、“四下乡”、“四进社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着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三是召开会议,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再部署。为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任务落到实处,3月10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持召开市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会,提要求,推进度,特别强调各责任单位把这两项志愿服务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做到活动有声有色,不仅要留有痕迹,更要注重取得实效,为迎接今年全国部分城市公共文明指数和第二届安徽省文明城市测评打好基础。

  

  市文明办2010年3月工作要点

  一、筹备市文明委全体会议,制定方案,起草工作报告及领导讲话稿。

  二、整理、审核市第十五届文明单位、市第四届文明社区申报材料。组织考评组对部分申报单位、社区进行检查。

  三、印发《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方案》和《“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召开市志愿者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部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四、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团市委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活动。

  五、组织“读书·进步·文明”演讲比赛,选拔优秀队员参加全省比赛。

  六、对市第二届文明村镇申报单位进行考评。

  七、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系会议,研究布置工作。

  八、与省内外兄弟城市开展学习交流。

责任编辑:张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