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创建工作简报2期

2011-01-05  

  奋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加速安徽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月24日下午,省文明委全委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省文明委主任王金山,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文明委第一副主任王三运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常务副主任臧世凯主持,省党政军领导刘春良、胡连松、谢广祥、王鹤龄、袁斌,以及省文明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作《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2009年工作情况和2010年工作安排》汇报。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和先进城市合肥、芜湖、淮北、铜陵等5市文明办主任首次列席全委会。

  王金山书记、王三运省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9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就做好2010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金山书记强调,全省上下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奋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唱响主旋律,凝聚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突出重大主题宣传,深入报道应对危机、狠抓“三保”的成功经验和显著成就,充分展示安徽崛起的大好机遇,不断激发全省人民的昂扬斗志。大力弘扬沈浩精神,进一步掀起学习沈浩同志的热潮,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沈浩精神实质,在全社会形成学先进、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加强热点问题引导,大力推进“网络问政”的制度化和常态化,有效疏导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

  2、大兴文明风,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不断提高文明创建科学化水平。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公民素质,特别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重拳打击利用互联网、手机传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的行为,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着力营造文明乡风,促进城乡文明创建齐头并进,促进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3、提升软实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农村和基层延伸,让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广泛开展主题昂扬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积极探索适合基层特点、适应群众需要的文化服务方式,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新兴文化业态发展,推进文化领域资源整合,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我省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4、开创新局面,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真正放在心上,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在方向上牢牢把握,在工作上及时指导,在政策上大力支持,在投入上全力保障,切实做到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精神文明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共同挑在肩上,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真正形成党政联手、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要牢牢抓在手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抓重点、出亮点、创特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持之以恒地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前进。

  王三运省长指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没有与精神文明建设无关的人,也没有与精神文明建设无关的事。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关键是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拓展作为空间,更好地服从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

  一要突出保障改善民生,提升服务水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既要改善民生、确保民安,又要促进民和、增添民乐,让广大城乡居民在共建文明的过程中共享发展成果。紧紧围绕民生主线,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精力放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受群众欢迎的事情上,从基层实际出发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贴近群众需求开展各类文明创建,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二要突出文化产业发展,强化跟进举措。加快文化领域的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培育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文化品牌,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我省服务业的支柱产业,打造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标志性产业之一。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均衡发展。

  三要突出营造良好环境,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媒体、网络、宣传栏等各类载体功能,把安徽的优势和机遇宣传好,把应对危机的成就和经验宣传好,巩固发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果,进一步坚定跨越发展的自信心,调动社会各界投身建设的积极性,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目标考核,创造良好条件,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