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创建工作简报1期

2011-01-05  

  编者按:1月上中旬,全国及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先后召开。会议总结了2009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研究部署了2010年各项任务。现将两次会议主要精神及我市2010年工作安排摘编如下。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1月4日至5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马鞍山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代表之一,首次应邀参会。

     会议精神集中体现在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同志的讲话中。王世明同志全面回顾了2009年工作,概括起来有9项突破,即:一是在创建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上取得新突破,举办了爱国歌曲大家唱、文明礼仪知识竞赛等活动;二是在创建文明城市、促进常态化上取得新突破,对全国114个城市开展了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三是在推动城乡一体化、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推广了贵州遵义“四在农家”、海南“文明生态村”等先进经验;四是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管理并重上取得新突破,召开了全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两次重要的工作会议;五是在开创志愿服务工作新局面上取得新突破,成立了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启动了“百万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等;六是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上取得新突破,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公益广告宣传、“我们的节日·清明”文明祭祀等活动;七是在运用网络新兴媒体开展群众活动上取得新突破,开展了“百位市长创建文明城市网上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网上行”等活动;八是在推动创建活动、注重传播上取得新突破,组织中央电视台录播了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大会、26期《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25期《神州大舞台─爱国歌曲家家唱》、9场“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等专题节目;九是在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上取得新突破,举办了首次全国地级市文明办主任培训班,700多人参加了培训。

  王世明同志强调指出,2010年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在10个着力点上下功夫。

  1、“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要在引领文明风尚上着力。围绕办好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全民阅读”、资源节约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

  2、全国道德模范学习宣传要在培育道德自觉上着力。组织道德模范巡讲,创作一批反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的电影、电视剧、报告文学等文艺作品,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给予帮扶。

  3、文明城市创建要在提高人的素质上着力。集中宣传一批创建文明城市先进经验。修订颁布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继续对部分城市进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并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公布测评结果。对全国文明城市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完善退出机制,按照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2009年占20%、2010年占30%,以及2011年测评复查占50%合成积分,实行末位淘汰。

  4、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在内外结合上着力。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集市、农村文化广场等创建活动。全国文明城市和先进城市要率先建成一批文明村。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农民红歌歌会”活动,大力推广贵州遵义“四在农家”、海南“文明生态村”等一批成功经验,以点带面。

  5、创建文明单位要在增强诚信意识上着力。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意见》。在党政机关继续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窗口行业继续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网上行”活动,在大型企业继续开展践行道德承诺活动。

  6、推进社会志愿服务要在实现“三个转变”上着力。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全国文明城市要带头组织好迎世博、迎亚运志愿服务和“关爱百万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7、“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要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上着力。要求各地文明办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协调当地电视台制作播出专题片、特别节目等,引导好“我们的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各类媒体报道节日活动盛况。

  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在建设与管理并重上着力。强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人”主题活动,切实抓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产品和优质便利的文化服务,进一步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

  9、“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在吸引更多人参与上着力。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歌咏比赛,继续在中央电视台举办《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神州大舞台─爱国歌曲家家唱》专题节目,遴选部分城市、行业承办12期《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专题节目。

  10、改进创新工作在办好用好文明网、善用媒体上着力。要求各地文明办突出抓好本地文明网建设,积极参加由中国文明网牵头,各地文明网共同参加的全国文明网联盟,把文明网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和阵地。

   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1月14日至15日,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合肥召开。安徽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出席会议并讲话。

  贺懋燮主任在讲话中指出,2009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9个方面值得可圈可点。一是我省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上榜总数位居全国第三,其中马鞍山市名列73个地级市第四位;二是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影响深远,我省王直、何涛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胡文传等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三是全国“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成绩可喜,我省代表队荣获大庆赛区预赛第一名,并入围上海决赛获三等奖;四是“中国好人榜”入选数蝉联全国榜首,我省87人榜上有名;五是“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深入广泛,全省演唱活动12500多场次,演唱人员145万人次,观众1400万人次;六是文明城市创建实现零的突破,马鞍山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中央媒体广泛宣传;七是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央文明委督察组予以充分肯定;八是各级文明办善用媒体手段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国文明网、安徽文明网、《小康生活·文明风》等充分发挥交流信息、推动工作、传承文明的积极作用;九是当前《安徽日报》组织开展的安徽“十大新闻”、“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中,“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马鞍山市摘得中部唯一全国文明城市桂冠”高分候选。

  贺懋燮主任强调,2010年要紧紧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抓好“五个三”推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三个重点”: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强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突出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突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推进“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整体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

  “五个三”:

  1、开好“三个会”。召开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现场会和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各市和省有关部门要认真准备书面材料在会上进行交流。

  2、开展“三位一体”考评。8月至10月期间,组织开展安徽省第二届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村镇)、第九届文明单位(包括文明风景旅游区)和首届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评选活动。考评工作以暗访为主,实行量化考核,坚持动态管理,扩大媒体宣传。

  3、实现“三大突破”。在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道德建设、志愿者社会服务三个方面实现突破。     4、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暗访检查、通报督办、观摩学习制度,对17个省辖市、15个安徽省文明县城进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并在省级主要媒体上公布测评结果。

  5、树立“三个意识”。即:转型提升的视野意识、科学高效的统筹意识和学习创新的特色意识。

    全市2010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安排

  2010 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马鞍山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按照中央和省文明办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创新方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指数上再跨新台阶,努力在增强城市竞争软实力、服务构建“6653”现代产业体系和实施“1255”城市发展战略上再作新贡献。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1、全力做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并以优良成绩迎接第二届安徽省文明城市考评。全面贯彻落实《马鞍山市2009—2011年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行动方案》,围绕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和安徽省文明城市考评要求,广泛宣传,全市动员,认真组织,精心部署。依托市巩固文明城市协调组例会制度推进工作,对照标准,制定方案,早布置、早安排、早落实,整理资料,分解任务,加强督查,完善考核,补缺补差,再创佳绩。

  2、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全民阅读、资源节约、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等活动。评选表彰市第十五届文明单位、第四届文明社区和第二届文明村镇,推荐一批先进单位参加安徽省第九届文明单位和第二届文明村镇评选,启动市第十九届精神文明“十佳道德集体十佳道德模范”评选工作。

  3、不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组织道德模范巡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积极参加安徽省月评“精神文明十佳”和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努力争取我市平均每月有一人入选。继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道德实践。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民族节日,举行群众性节日民俗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举办马鞍山市第四届公民道德论坛。

  4、大力推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上海世博会。会同民政、团委等部门,开展“关爱百万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帮助。

  5、认真调研起草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成立专门工作组,针对新要求、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把握新动向、新特点,高起点、高标准起草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

  6、加强对外宣传与交流。继续在中央和省内外主要媒体及网站宣传马鞍山,扩大知名度,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承办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部委主办、中央电视台制播的《激情广场─爱国歌曲大家唱》专题节目,展示马鞍山形象。主动加强与省内外其他文明城市、先进城市和兄弟城市的联系,广交天下朋友,走出去、请进来,学习长处、弥补不足,相互促进、推动工作。

                                       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

    1月21日下午,市文明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及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部署2010年各项任务。一县三区、市直工委及马钢、十七冶文明办主任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张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