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资料中心 » 正文

马鞍山市文明办召开全市文明创建重点工作推进会

2020-03-07  马鞍山文明网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大考”年,3月5日下午,马鞍山市文明办召开全市文明创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就如何高质量推进文明创建长效常态管理进行了交流沟通,对文明创建规律进行了探讨,对今年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创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推进会上通报了全市2019年文明创建长效常态管理考核结果,2020年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暨“六大攻坚行动”修订后考评办法;提出了2020年全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楼栋、文明院落创建工作总体思路,第二届市文明家庭评选管理办法,“马鞍山好人”评选表彰实施办法;对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迎检安排、“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好人行”宣讲等作了部署。

  对于2020年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重点,打造一批实践示范所、站,选树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典型,推出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等。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时期,重点推出并开展好面向特殊困难家庭子女的“一帮一”在线辅导活动。

  市文明办主任胡涛对全市文明创建测评、“3.5”学雷锋活动月中关爱志愿者的“让我为你换换肩”活动、在居民中开展“清洁家园”活动等做了点评,提出对在疫情防控中志愿服务涌现出的好做法、好典型进行总结宣传,对发现的短板要及时补上。

  就如何推进今年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胡涛谈了五点体会。一是认真把握好文明创建工作规律。这些规律主要有,要善于抓大局,谋大事;要做到需求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要善于因势利导,对社会上热点要善于引导;要加强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传递正能量;工作中要主动作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二是创建工作要有理想主义执念。每个人心中都有善念,把这些好的理念挖掘出来,宣传出去,以此影响人、帮助人。各级文明办要做推动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催化剂、推进器,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家门口、楼栋单元里做起,身体力行践行好家风,弘扬文明新风尚。三是充分运用好各种创建平台和载体。 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村镇不能一评了之,要实行动态管理,将文明创建成效作为荣誉称号是否继续保留的重要条件。四是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文明创建。文明创建不是一个部门的事,需要要把全社会力量广泛动员起来,让各部门单位都行动起来,结合常态长效考核机制,形成强大合力。五是要善于运用考核手段。要发挥出大家主动性积极性,就要有量化考核指标,工作部署下去就一定要有常态长效考核, 这样工作才能落实,文明创建才能取得效果,同时在考核中既要找出差距,更要做到公正公开公平。

  全市三区三县文明办负责人、三个开发园区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市文明办分管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等参加推进会,并对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迎检工作安排、文明创建硬件设施排查情况、“五个一批”活动落实情况、开展“3.5”学雷锋活动月安排、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建设开展情况,以及为防疫志愿者送“爱心午餐”活动情况等,作了汇报发言。(李鹰)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