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吴玲]: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在此举办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座谈会,盛情邀请各位欢聚一堂、畅所欲言,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文明办向在座的各位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对你们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特殊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在座文明办系统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和由衷的谢意。
[主持人吴玲]:一、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要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公民道德水平体现市民的基本素质,反映社会的文明程度。长期以来,我市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现代文明风尚,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你们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你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坚定有力的践行者,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我们各级文明办要用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这一“精神富矿”,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依托市里和三县的好人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道德讲堂等载体,深入开展各类宣传学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吴玲]:二、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道德正能量的贡献者,要关心关爱、帮扶礼遇。我市当选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基本上都是来自基层、来自群众,都是来自于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你们当中有人为了扶危济困倾其所有,有人为了理想信念甘守清贫,有人为了守护亲人陷入困境,但是你们仍然坚持做好人、行善事,为全社会注入了强大的道德力量,是时代的英雄。我们要大力帮扶礼遇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全社会树立“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市文明办依托省道德建设基金会筹集了道德建设基金,建立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活动,今年还要开展“道德信贷”工作,给予道德模范和好人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各级文明办要落实属地职责,加强与辖区内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沟通联系,既要及时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更要加强对他们心理、精神上的关心关爱。各位道德模范和好人也要主动保持与文明办的联系,经常性报告工作、生活状况以及遇到的困难。
[主持人吴玲]: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社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既是崇高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你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仅表达着个人的意愿,也代表着文明城市的形象和道德典型的形象。毛泽东同志讲,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过去不代表未来,现在成就未来。我们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都应该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追求更高的目标,不仅要守住基本的道德底线,而且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浮躁、不自满、不张扬,永远做一个真正高尚的人。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中央文明办相关工作要求,市文明委制定《马鞍山道德模范和好人典型荣誉称号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印发给大家了。各级文明办要根据文件要求,抓好辖区内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管理工作。我市的道德模范和好人们也要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听说你们建立了微信群,华云梅还组织了“中国好人志愿服务队”,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些载体,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共同维护道德典型的良好形象。
[夏世芳]:马鞍山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评选越来越民主化,各项工作都落到了实处。我在获得荣誉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以后要做的事情要承担的责任更多。

[夏本琴]:孝敬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我在做好事的同时也是在给我的子女树立榜样,孩子长大了也会跟我一样做个好人。

[凤国保]:马鞍山的文明创建工作和各项公益事业要做到创新,可以建立互联网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

[傅强]:做好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助人无小事。

[周圣清]: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做好事的行列中来,发挥好人的正能量。

[周克武]:我们做好事做公益事业要发挥好团体的力量发动全社会来做好人,发扬好人精神。

[张清泉]:我认为我就是个普通人没什么了不起,我只是做了我觉得应该做的事情。

[张军]:感谢政府给予好人的荣誉,者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做好事的行列中来。

[杨蓉]:要让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来做好事做好人,首先我们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就要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只有我们做好了,才能发挥好人精神感染更多的人都来做好事。

[华云梅]:其实我感觉这个荣誉实在受之有愧,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金元伟]:自从我的照片放在了公共场合之后,很多人都认识了我,很多人都给我打电话让我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他们说不相信好人真的会帮助人,我帮助了他们之后告诉他们以后也要帮助别人,让更多人感受到身边人的温暖。

[吴家发]:我原本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从来没有想过做了好事还能获得荣誉,我只是觉得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吴海波]:好人不是做了一次好事,而是一直做好事。

[严经纬]:我觉得我一个人的力量还是微薄的,还有很多陷入贫困中孩子需要我们去帮助他们完成梦想。

[袁淑梅]:我认为做人要诚信,诚信经营诚信办事,帮助身边更多的人。

[杨贵钧]:作为一个普通职工非常荣幸能够得到这个荣誉,同时我也感受到了这个荣誉给予我的压力,以后我会继续做好人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