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半山花园社区党总支针对居民需求,开展以温馨家园、平安家园、快乐家园、精神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家在半山”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活动带党建,以党建凝家园,社区全面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着眼居民需求,建设“温馨家园”。半山花园社区党总支在全力打造就业指导、残疾帮扶、低保申请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同时,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内容,关注弱势群体,建设“温馨”半山,让服务更加贴近居民。服务居民就业创业。社区每年举办不少于6期的创业、就业培训班,邀请辖区创业成功人士与失业、无业人员面对面交流。目前,社区就业率达96.8%,连续9年荣获省、市再就先进社区。服务两头、爱心帮扶。社区推行居家养老模式,实行重病住院老人必访、孤寡老人必访、新迁入老人必访等“五必访”制度。每季度向困难老人发放米油等生活用品,每年接受帮扶的老人达100多人次。定期举办居民“唠嗑会”。社区将每月20号定为空巢老人“唠嗑会”,每年约1200多人次参与空巢老人唠嗑会,与社区工作人员聊聊家常。创办社区环保小作坊。社区牵头,发动退休居民组建了环保工作站,回收社区废旧衣物等制作成鞋垫等,捐赠给部队或困难家庭,以及到社区参观的社会各界友人。小作坊创建5年以上,目前共有11名志愿者,每年制作成品1000件以上。认领微心愿。社区定期举办认领微心愿活动,活动中,居民许愿望,社区和居民共同认领,合力实现。目前,已收集心愿24条,完成心愿21条。

强化安全保障,营造“平安家园”。 安居才能乐业,安定才能和谐。半山花园社区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发动群众群防群治、自治自管,努力打造“平安家园”。建立治安防范长效机制。每60户设立治安中心片,每楼栋设立治安中心组,选举产生治安中心片、组长。中心片长、治安中心组长除负责社区日常的治安防范工作,还肩负社区信息收集员、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员、综合整治工作巡查监督员的任务。打响义务治安巡逻队品牌。社区牵头成立了义务治安巡逻队,吸纳队员68人,每年开展业务培训至少3次。巡逻队还肩负社区纠纷调解员的任务,让“矛盾不出楼”。推进社区普法宣传。集中开展综治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日、12.4法治宣传日等活动。老年学校开设普法课、法制讲堂;暑期开展未成人自护知识讲座等平安教育,全方位、有针对性地推进综治,促进平安社区建设。重视居民健康工作。社区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宣传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组织辖区卫生服务站定期为60岁以上老人体检、建立了健康档案,必要时免费上门送检。

繁荣群众文化,打造“快乐家园”。社区坚持群众文化群众办、办好文化为群众的宗旨,让欢歌笑语遍及社区内外,共享“快乐家园”。 唱响社区“黄梅戏”。社区因势导利成立了“半山花园严凤英黄梅戏票友社”。截至目前社团共八十余人,每年举办市级大型精彩演出10场以上,吸引了南京、芜湖、安庆等地黄梅戏爱好者前来取经交流。 创办社区文化艺术节。截至目前,围绕“和谐生活、和谐社区”等主题已开展了9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反响热烈。文化节包涵“和谐社区”音乐广场、“我爱我家”书画摄影展、“幸福之花”论坛、“文明之花”歌舞荟萃、健康环保知识讲座等50多个项目系列文化活动。节假日文娱盛宴。借节日“搭台”,让文化“唱戏”。春节举办写春联、送春联大赛;元宵节组织居民猜灯谜、“五一”开展劳动者之歌朗诵会,“六五”环保日、科普活动周广场演出,重阳节带着老人去登山等。

发挥榜样力量,构筑“精神家园”。半山花园社区充分发挥居民、尤其是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评选榜样人物,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微课堂,党员论坛等活动,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互助共进,完善自我的“精神家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将每月10日固定为“党员论坛日”,定期召开党员群众“唠嗑会”、对外设置意见箱、对内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截止目前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792条,化解各类矛盾隐患345个,梳理出220个问题,并逐一落实解决。先后举办了30余期党员论坛,参加党员3600多人次。评选社区榜样人物。以居民自推自评的方式,确定出各类社区榜样人物候选人,再以居民公投的方式,确定年度“文明之花”、“奉献之树”、“共建之友”、“和谐之声”、“志愿之星”、“六好居民”、“美德少年”社区先进典型人物,并在每年文化艺术节开幕现场颁奖。举办社区道德讲堂。目前,社区道德讲堂已举办22期,参加居民1800多人次。此外,社区设立机动灵活的流动讲堂,利用市民学校、黑板报、宣传栏、电子屏、小区楼道、先锋站点等宣传阵地,加强文明礼仪宣传。

社区荣誉
2008年,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2009年,荣获“全国文明社区”。2010年,被评为“安徽省和谐社区”。201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马鞍山市精品社区”。2012年,被评为“全国残疾人文化进社区试点单位”。2013年,获得“全国文明交通示范社区”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2015年,被评为“马鞍山市文艺创作基地”。此外,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安徽省优秀妇女之家”等荣誉。
大妈爱小区
我@社区
社区文艺
媒体聚焦
半山花园社区:思想工作无缝对接群众生活
“叮咚,叮咚”……每天,当安徽马鞍山市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的居民们打开手机,社区“微课堂”的提示音就会如约而至。“社区有什么事,我只要打开手机就知道了。”孙梅芳阿姨边翻看手机里的社区消息,边如数家珍地介绍:“这里面不仅有社区活动的通知、服务信息,还有评比先进模范,最美家庭的好人好事介绍,大事小事都在这里面了。” 详细>>
社区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