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2015年专题 » 马鞍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全市上下齐参与 » 正文

历阳镇: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季”系列活动

2017-12-20  马鞍山文明网

  历阳镇精心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季”系列活动,深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文明新历阳人”的主题实践。通过持续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以个人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让十九大精神内核在每一个群众的心中落地生根。

  一是成立“十九大”学习小组,加强队伍和阵地建设。成立“学习十九大精神”活动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担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认真制定主题教育活动细化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措施方法和责任分工,进行全面安排。狠抓全镇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工作有人干、有条件干”。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交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使十九大精神学习工作贯彻中央、省、市部署,紧跟时代步伐、顺应群众需求,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二是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通过演讲比赛、图片展览、征文、歌咏比赛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我镇“十九大精神学习”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居民自觉学习十九大精神内核。通过广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做文明历阳人”主题活动。强化“十九大主题学习”公益广告宣传,加大工地围挡、广场公园、楼宇电视、学校社区等社会媒介和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刊播展示力度。积极推进“文明上网”活动,加强依法管理,开展“践行十九大精神”网络公益活动,吸引网民广泛参与,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

  三是开展移风易俗,落实“十九大”进村庄。历阳镇16个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自治性自律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整治各村不良风气,践行“十九大精神”,推动农村地区移风易俗。“村民议事会”对现任村干部决策村内大事之前进行调研论证、在决策之中进行献计献策,在决策之后进行实施监督。“红白理事会”破除婚丧嫁娶铺张浪费、愚昧封建的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群众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道德评议会”规范农民道德行为,促进乡风文明,负责发现、宣传村里的好人好事,经常性地对村内商户开展诚信经营教育,及时调解处理村民矛盾纠纷,对垃圾乱倒、赌博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管理等。“禁毒禁赌会”掌握村内赌博毒品违法犯罪情况,协助公安机关加大对赌博、毒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增强居民禁赌禁毒意识,使居民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并摒弃赌博恶习。(历阳镇 赵婷婷)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