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汇总 » 2018专题 » 传习新时代 新风拂诗城 » 聚焦诗城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工作 » 正文

马鞍山:以“诗”为名向“诗”致敬

2014-10-20  

 

 

  中国是诗的国度,马鞍山是诗的城市。

  马鞍山,名山与胜水相得益彰,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青山是南齐著名山水诗人谢朓特别钟情之所,亦是诗仙李白的长眠之地。李白情有独钟,生前七次漫游这里,留下了《望天门山》、《夜泊牛渚怀古》等50多首著名诗篇。李白之后,孟浩然、白居易、刘禹锡、贾岛、杜牧、杜荀鹤、曾巩、王安石、李之仪、郭沫若、林散之等600多位诗人流连于此,留下了10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文,使马鞍山成为华语文化圈文人墨客朝拜的圣地。

  所以,不是马鞍山选择了诗歌,而是诗歌选择了马鞍山。

  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马鞍山市一直高度重视诗歌文化建设。

  为纪念诗人李白,传承诗歌文明,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交流,自1989年起,马鞍山市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前后,举办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后更名为中国李白诗歌节)。1992年,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被国家列为中国国际观光年百次重点旅游节庆活动之一。1995年被安徽省政府确定为五大节庆活动之一。2005年10月25日,第一届中国诗歌节在马鞍山市隆重开幕。第一届中国诗歌节举行,对于马鞍山乃至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诗歌节期间开展大型文艺演出、诗歌创作和朗诵比赛、国际友人吟诗会、经贸洽谈、旅游观光、李白研讨、群众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经过20余年的积累,中国李白诗歌节不但形成了自己的活动特色,也成了马鞍山城市的重要标志。与此同时,中国李白研究会和马鞍山市的李白研究所出版了近千万字的李白研究成果,收集了全球近90%的李白研究资料和关于李白的书画作品、工艺品,使马鞍山市成为真正的李白研究中心和资料中心。

  时代需要诗歌,城市需要诗歌,人民需要诗歌。25年的诗歌节,让这座城市浸润在浓浓的诗意中,诗歌文化在马鞍山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诗歌节也提高了市民的素质和修养。

  广大市民热爱诗歌,积极参与诗歌节,各类诗歌团体层出不穷,活动丰富,大中小学及时开展各类创作吟诵活动。文化部门连续多年举办江南之花系列文化活动,全市所辖三县、三区均在诗歌节期间举办了大量的群众文化活动,所有的活动均免费对外开放,惠及城乡群众。市民在以诗歌为主题的群众性艺术节目中,享受高雅艺术,陶冶高尚情操。多年来,马鞍山力求让更多的群众能参与诗歌节、共享诗歌节,充分体现诗歌节的群众性,充分展示马鞍山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的丰硕成果。

  特别是近年来,马鞍山市把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到重要的战略高度,用全新的思路去经营城市,通过改善城市环境,加强文化建设打造城市全新形象,营造宜业宜居发展的环境。经过不懈努力,马鞍山的诗歌文化特色逐渐显现。通过诗歌节的文化活动,也把马鞍山的整体形象全面展示在世人面前,城市的知名度在文化的层面上迅速提升。“中国诗歌之城”的授予,又把马鞍山的“诗城”特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诗歌之城”,无疑是马鞍山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起点。马鞍山,这座与诗歌有着不解渊源的城市,终于得偿夙愿,以“诗”为名,向诗致敬。(记者张莹)

责任编辑:李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