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专题专栏 » 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 正文

信用带动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双丰收”

2022-07-25  马鞍山文明网

  今年以来,当涂县聚焦“一改两为”,深入开展“走进信用户解难事、走进信用经营主体助发展、走进信用村促振兴”行动,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推动干部、人才、资金、政策等发展要素下沉到乡镇一线,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产生活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截至6月,全县累计开展信用走访5761次,化解问题矛盾1435个,开展信用回访2119次,认真听取群众所需所求所盼,将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走近护河镇青山村塘下组养蜂户汪平家中,一桶桶蜂箱错落有致地安放在房前屋后,蜜蜂拍打着翅膀上下翻飞。看着村信用服务队一行人,汪师傅笑眯眯地说道,“上次多亏了你们呀,现在我的赔偿到位了,也不用担心农药对蜜蜂的影响了,你们的‘三走进’工作给我解决了大难题呢。”

 

  原来前段时间,青山村信用服务队在走访信用户的过程中了解到,4月初,同村村民在油菜养花期喷洒农药,导致汪师傅的部分蜜蜂出现死亡,两个人在赔偿金额的问题上产生了争执。

 

  青山村根据“三走进”工作流程,将问题交办给村信用服务队。队长薛玉平领办后犯了难:“这个赔偿的标准要怎么定,我们不懂,也定不下来。要让双方都满意,就需要专业的人来。”

 

  为了合理化解矛盾,薛玉平向护河镇产业发展服务团求助,通过信用产业帮扶机制,从县里请来了养蜂专家。在青山村信用调解室里,养蜂专家合理测算损失,信用服务队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以12800元的赔偿金额达成和解,同时约定,在养蜂期与农药喷洒期相互告知,确保庄稼农作物与蜜蜂养殖共同获利。

 

  今年5月,在石桥镇,一场别出心裁的“赛马大会”正在热闹进行。在这场“赛马大会”上,15位村党组织书记轮番上阵,采取现场PPT汇报的形式,详细汇报谋划各自村集体经济项目,台下评委根据汇报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分。经过激烈角逐,获奖项目一一出炉,分别获得10万至30万元的资金奖励支持。

 

  这是信用村建设的又一全新尝试,依托“三走进”行动,石桥镇在打造示范版信用村上做文章,将信用村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充分挖掘各村产业特色,以“赛马大会”的形式“选优谋强”,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优质项目向信用村汇聚。

 

  除奖补资金外,该镇还积极与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共建,鼓励金融机构整村授信,为信用村争取更多信贷政策,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难题。“马鞍山农商行对我们整村授信2000万元,有了信用资金的支持,我们办产业的底气就有了,决心更大了,动力也更足了。”团林村党总支书记徐孝文说道。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开展以来,当涂县聚焦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深入开展“三走进”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把服务农村的各类主体动员起来,把支持“三农”的各类资源组合起来,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双丰收”。

责任编辑:董 磊